新浪财经

主权基金是洪水猛兽还是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3:37 金融时报

  尚军

  当美国和欧洲经济在由次贷危机引发的信贷紧缩中苦苦挣扎时,一股来自俄罗斯、中东产油国和部分亚洲国家的主权基金格外引人注目,并成为近来西方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

  树大招风

  在上月结束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罗伯特·金米特表示,鉴于主权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增长如此之快,有必要保持警惕。

  美国政府为何对主权基金如此小心翼翼?主权基金又称主权财富基金,主要指掌握在一国政府手中用于对外进行市场化投资的资金。主权基金之所以现在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它们近期发展势头迅猛,并且主力并非发达国家,而是一些因油价上涨获益匪浅的中东产油国和拥有大量外贸盈余的新兴市场国家。

  1990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只有约5亿美元,但来自渣打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有3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主权基金,现有资金规模约为2.5万亿美元,其中规模最大的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公司资金总额已接近9000亿美元。

  从资金规模上来看,主权基金已经超过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有业内人士预计,到2015年,全球主权基金的规模将扩大至12万亿美元,几乎占到全球金融资产的10%。

  爱恨交加

  伴随主权基金规模及其海外投资力度的加大,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开始担心其对本国的投资可能威胁到自身的关键产业。他们同时声称,由于主权基金为政府所掌握,投资过程中难免掺杂政治因素,并且操作缺乏透明度,因此有必要加强监管。

  比较有意思的是,对主权基金投资活动持负面观点的欧美国家同时也是大规模接受此类投资的国家。

  摩根士丹利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10个月里,受次贷危机困扰的发达国家金融机构接受了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近690亿美元资金注入。近期,在次贷危机中遭遇重大损失的美国花旗集团和美林证券就从来自亚洲和中东的多个主权基金获得近200亿美元融资。难怪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刊文指出,以往美国资金往往充当世界金融的救世主角色,但如今那些在上世纪末曾陷入金融危机的地区却成为美国金融的救世主。

  对于欧美国家来说,想将“救世主”引进门,就不能对主权基金限制太死,但又不能让主权基金的一举一动脱离视线,因此为主权基金制定一套自律守则,加强主权基金运作的透明度便成了他们盛行的口号。

  监管之争

  美国等西方国家希望约束主权基金的举动遭到了设立主权基金国家的普遍反对。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曾表示,对主权基金在进行海外投资时掺杂政治意图的指责言过其实,主权基金实际上满足了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其投资也受到许多公司的欢迎,尤其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资金雄厚的主权基金有助于帮助西方缓解金融市场普遍遭遇的流动性短缺问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近日也警告说,对于主权基金的保护主义担忧毫无道理,对主权基金不应过于限制。

  从当前情况来看,主权基金大多奉行长期投资的理念,风格更为审慎和稳健,理应是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推动全球经济不平衡有序调整的重要力量。此外,在投资过程中,它们大多保持低调,在近期主权基金对花旗集团和美林证券等美国金融机构的投资中,没有一个主权基金安排人员进入董事会。

  科威特投资局常务董事贝德尔·萨阿德说,科威特投资局已经运营了55年,从来没有像西方国家所担心的那样,受政治因素影响作出投资决定。挪威财政大臣克丽斯廷·哈尔沃森则道破天机:西方国家不喜欢对方,但他们需要对方的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