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市场是否需要国际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8:25 《财经》杂志网络版

  索罗斯提出设立一个“国际警察”来管理金融市场的建议引起争论

  【《财经》网专稿/特约记者 陈晋 发自瑞士达沃斯】资本市场运作高手索罗斯经常会在危机出现的时候“语出惊人”。这次也不例外。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会上,他在1月23日举行的一个私人午餐会上预言“60年牛市行将结束”。而在之前刚刚结束的一场“谁在领导?”的专场讨论会上,他的一个建议引领了其中一个议题的大争论。

  “今天金融市场的情况显示,美元主导的时代已经结束”,索罗斯说,他反对市场原教旨主义和“华盛顿共识”。他认为有必要设立一个“国际警察”来管理控制全球金融市场。

  索罗斯的这一建议引来印度知名IT公司Infosys联席执行主席纳乐卡尼(Nandan Nilekani)的强烈反对。后者认为,设立一个“国际警察”的想法不切实际。因为成立这样一个机构需要主权国家的利益从属于国际利益,而这是非常不现实的。纳乐卡尼质疑说,联合国在很多地缘政治问题上是一个旁观者;八国峰会不愿意接纳其他有影响力的新兴市场国家。“仅仅成立另一个全球协调机构是不够的。不要再制造另一个全球官僚机构了。”纳乐卡尼说。

  美国保险集团(AIG)副董事长弗兰克尔(Jacob Frankel)认为,问题并不在于这个“警察”的定义是什么,而是它的工作职责是什么。在弗兰克尔看来,这样一个机构的工作职责,首先应该是确保对所有的人都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其次是确保对风险合理地界定;第三是在解决问题时,不要为下一个危机播下种子。不过,弗兰克尔也承认,主权国家的相关监管机构如何相互沟通交流确是一个巨大的政治挑战。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似乎认同索罗斯的建议。他表示,国际性协作的需要正变得越来越大,但问题是相关主体不能统一采取行动。

  彼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坦则建议成立一个包括美国、欧盟和中国在内的“三国集团”(G3),以领导所需的合作来应对金融市场的挑战。印度在合适的时间也可以加入进来,伯格斯坦说,但加入“三国集团”必须符合以下标准:一,必须是一个大的经济体;二,必须具有多元性和增长性;三,必须对世界经济非常开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