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希望什么样的汇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4:31 《环球财经》杂志

  美元对人民币和欧元大幅贬值,都不符合美国利益。因此,美元的全面持续贬值趋势有望在2008年反转

  文/张明

  要分析美元贬值是否符合美国利益,要从美元与发达国家货币的关系、以及美元与发展中大国货币的关系两个方面出发进行分析。我的基本结论是,美元对人民币和欧元大幅贬值,都不符合美国利益。因此,美元的全面持续贬值趋势有望在2008年反转。

  不希望人民币大幅升值

  从2005年7月的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已经超过10%。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年升值幅度为3%的预期已经被打破,2007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到了7%,根据中金公司的预测,2008年升值幅度可能超过10%。由于在此期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不降反增,导致美国政府频频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进一步增加人民币的弹性。在前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以缓解中美贸易失衡,一直是对话的核心议题之一。

  然而,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是否符合美国利益?笔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第一,如果说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的确能够导致中国对美国出口减少、进口增加,从而缩小美中贸易逆差的话,那么由于美国国内储蓄持续低于国内投资,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固然会减少,美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逆差却会相应增加。只要美国国内过度消费的格局不发生根本性调整,美国对全球的贸易逆差就未必会显著降低。

  第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低估,有利于压低美国的进口商品价格,使得美国居民能够享受到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既增加了美国居民的福利,又缓解了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

  第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低估,使得中国累积了巨额外汇储备。而中国又将这些外汇储备中的60%-70%,投资于美国国债和其他以美元计价的金融产品。美国通过经常账户逆差输出的美元,又通过资本账户顺差完成了回流。此外,由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远低于美国在华直接投资的收益率,从而形成了美国向中国借钱,中国反过来向美国支付利息的局面。这种贸易逆差与正投资收益并存的格局,是符合美国利益的。一旦美元对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会加快中国政府实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行为,降低美元资产在组合中的比重,而这是有损美国金融集团利益的。

  欧元也不能太强

  相对中美巨大的产业结构差异,由于美国与欧元区在出口结构上具有较高程度的相似性,美元相对于欧元贬值,的确有利于促进美国的净出口。然而,美元对欧元大幅贬值,也不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

  对于美国这样的成熟经济体而言,国际收支平衡可能远没有在全球货币与金融市场的主导地位重要,而欧元区恰好是美国在全球性货币与金融市场方面最势均力敌的对手。如果美元对欧元持续大幅贬值,将造成欧元国际购买力和国际地位的上升,欧元资产相对于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增加,欧元区金融市场的发展速度超过美国金融市场。

  这一趋势,从目前国际原油计价货币的变化中可以初见端倪。日前,伊朗、委内瑞拉、俄罗斯等国已经纷纷表态,会将部分出口原油的计价货币由美元改为欧元,伊朗更是建立了以欧元加价的石油期货交易所。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资源品,原油是否以美元计价,关系着美元作为全球结算货币的地位是否被颠覆,其象征性意义甚至超过实际意义。因此,为了维持美元相对于欧元、美元资产相对于欧元资产、美国金融市场相对于欧元区金融市场的竞争力,美国绝不会放任美元对欧元持续大幅贬值。

  由于汇率政策归根结底是一个政治问题,一旦美国经济基本面不足以支持强势美元的话,那么美国政府很可能动用政治甚至军事手段。不要忘记,在上一次欧元对美元汇率处于最高峰之际,科索沃战争的适时爆发使得美元转跌为升。前车可鉴,我们应警惕美国政府出于维持美元的强势地位,在政治问题上打压中国和欧盟。在2008年,美国拿台湾问题和欧盟东扩问题来大做文章,并非绝无可能。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