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政经格局或因衰而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柯贝

  2008年,对美国来说确是一个关键年:次贷危机阴魂不散,各方纷纷看“衰”,而大选又刚刚开始。如果真的如许多机构和经济学家所料,今年美国经济走向衰退已是不可避免。那么,这会对美国今年大选和未来经济政策有何重要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美国经济低迷的状况,早已令民众十分不满,并将之归咎于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为了获得更多的选票,民主党和共和党可能会在竞选时作出一些保护国内经济的许诺,从而使得美国经济政策再次走向保护主义。另外,经济衰退也有可能会影响大选的最终结果,因为选民不会看好当前带领经济走入低迷的政党。

  美经济政策或受影响

  2007年夏季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使得美国经济受重创。由于楼市低迷和抵押贷款违约增加造成的银行损失,使得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日益增加。而美国民众对国内经济低迷现状也愈加不满,并将之归咎于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上周美国政府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2007年12月份就业机会的增加比预期的要少,失业率却创下了两年来的新高,达5%。

  专家指出,由于美国普通民众正越来越感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冲击。华盛顿知名右翼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奥恩斯坦表示,“全球化对公众对未来经济的信心和乐观指数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人们明显感到自身的经济安全正受到冲击。”选民们的担忧包括就业岗位的流失、收入增长停滞、非法移民以及外国产品大量涌入等等。

  著名咨询公司欧亚集团上周将美国抵制经济全球化列为2008年全球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甚至高于伊朗、伊拉克局势和恐怖主义的威胁。该公司的政治风险评估报告中警告称,美国总统选举有可能助长美国内保护主义情绪,特别是在发生经济衰退的情况下。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国民众的不满情绪正不断增长,选民势必会在大选中要求候选人改变经济政策。在民主党候选人的竞选活动中,希拉里就曾承诺当选后会重新审查现有的贸易协定。对此,欧亚集团的主席布雷默表示,未来很有可能出现新孤立主义。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仅靠选民对经济的不满情绪可能不足以使美国迅速转向保护主义,但仍可能会给美国政府在签署新的贸易协议问题上增加难度。本月9日,美国一位商务部高级官员还称,白宫正计划说服尚不情愿的国会今年批准签署与哥伦比亚、韩国和巴拿马自由贸易协议。

  共和党面临经济考验

  当前美国经济低迷的现状,甚至出现衰退的可能,对于共和党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选民不会看好在共和党执政期间经济走入了低迷。“共和党候选人正面临一个难题,他们刚从布什的伊拉克战争的阴影中走过,现在又将不得不面对经济困境。”哈佛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任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格夫说。

  在美国历史有过因经济不佳而影响大选结果的例子。1980年,卡特在选举中败给了里根。此前因油价上涨,并造成美国经济陷入短暂的衰退。1992年,前总统老布什在选举中败给了克林顿,1991年的经济衰退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外,耶鲁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瑞·福埃尔曾于30年前发明了一个预测政党选举结果的公式。福埃尔利用该模型预计,2008年大选中,如果前三季度经济仅收缩0.5%,那么共和党人将在大选中赢得46.3%的选票。而其中的两大因素经济增长和通胀指标,目前都对共和党不利。

  就在美国经济日现“衰”迹之时,美国总统布什可谓是孤注一掷,准备在预算不足的情形下减税,并提请国会批准未来三年不再提高税收。据外界猜测,包括减税在内的一揽子财政激励计划可能在本月底发布的《国情咨文》中提出。对此,分析人士称,布什此举一方面为了阻止不断下滑的美国经济,一方面也不排除是为了给共和党提供一个尽可能好的“竞选资本”。

  不过,也有报道称,由于最近公布的数据呈现不稳定状态,可能引发美国政府考虑是否有必要出台这些经济刺激措施。而民主党方面,这场争论还没有结束,前克林顿政府的预算官员里夫林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我们是否需要这样的财经刺激计划。”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