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科院专家:高油价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1:41 环球时报

  受投资者担心原油供应紧张因素影响,近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一时间,世界媒体对油价走向以及高油价对各国经济的影响纷纷进行分析,高油价的时代是否到来?高油价对中国影响有多深?

  《华尔街日报》4日报道说,高油价将促使亚洲国家加速转变能源政策,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亚洲许多国家在开展几十亿美元规模的煤转化油的研究,油气发电厂的计划则陆续被搁置。这种研究对中国尤其具有吸引力,因为中国50%的石油需要进口。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面对高油价,中国依然会坚持节能优先、多元发展的能源政策。他说,能源多元化是一种趋势,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各国,甚至包括石油生产国,都在推出多元战略,包括发展核能、风能、生物燃料以及正在研发的各种新能源等。中国2007年在替代能源领域已经有很大发展,一些生物能源、绿色能源都取得了进步。同时中国在节能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这方面的发展不会受高油价影响。

  随着油价走高,不少西方媒体认为中国将更加依赖煤炭资源,从而对环境造成影响。

  对于这些观点,刘明认为,在中国的能源构成中,煤炭已占相当大比重,因此未来的重点不是更多地开发煤炭资源,而是提高对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利用率,构建合理的能源结构。“更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地使用洁净的煤炭资源,要从关注环保、关注二氧化碳排放的角度去应用煤炭技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