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各国决策者应灵活应对当前国际经济多变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5:48 新华网

  专访:各国决策者应灵活应对当前国际经济多变现状——访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贝尔特·郝福满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记者付一鸣 谢鹏) “当事实发生变化,我会改变我的想法。你会怎么办?”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贝尔特·郝福满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

  专访时引用了经济学家凯恩斯的一句话。他认为,各国决策者应灵活应对当前国际经济多变的现状。

  2008年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

  郝福满认为,美国经济增长自2006年夏季就已开始减速。2006年第四季度起,美国内投资需求已开始降温。而一直以来,其经济得以欣欣向荣应归功于持续增长的消费需求。在基于高房价的消费信贷以及资产抵押再融资的支持下,消费需求一路飙升,达到空前繁荣。

  郝福满说,现在看来,即使次贷危机没有发生,由于当时房价开始下跌(目前跌幅折合成年率约为5%),加之利率上调压缩了再融资的利润空间,这种模式也已经开始动摇。信贷规模盲目扩大,房屋抵押还款违约率上升,房价下跌以及紧随其后的金融机构紧缩银根大大降低了消费需求。而次贷危机无疑是雪上加霜。

  世行目前的预测是: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降至2%以下,但不会陷入衰退。此外,所有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整体将达到2.2%,比2006年实际增速下降0.75个百分点,比2007年预期值下降0.33个百分点。

  东亚及中国或为全球经济提供支持

  郝福满还谈到,次贷危机和与之相联系的信贷紧缩、还有国际油价高企等因素可能导致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经济增长进一步减速。然而,由于东亚地区强劲的经济基本面以及科技领域不曾受到波及等因素,该地区的经济不会受到重创。

  不仅如此,中国具有吸收全球经济增长减速影响的能力。郝福满认为,如果这轮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较为温和,将帮助中国实现贸易再平衡;而如果较为猛烈,中国强大的财政优势将能够振兴国内需求。中国的贸易再平衡将对全球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也能阻止全球发生大幅度经济增长减速。

  这位世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还认为,经济总量、公司利润和国家出口的快速增长等因素,极大地推动了亚洲股市的增长。过去5年来大规模的资本流入以及巨额外贸顺差营造的较宽松国内货币政策,也为股市推波助澜。亚洲股市近年来的表现在全球范围内遥遥领先。

  他提到,中国经济已连续第五年达到两位数的增速,通胀水平也随之上涨。然而,除去全球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中国的核心通胀率只有1%左右。由于投资增加,生产率和就业水平得以相应提高,目前供给与需求基本平衡。除了国内物价的压力增加外,中国目前没有显现出经济过热的其他主要迹象——经常项目逆差和基础设施的瓶颈。

  当然,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通胀压力会进一步加大。不过,郝福满认为,目前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对中国经济的前途是有益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