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之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2: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尽管时至寒冬,华尔街的气氛却似流火之七月。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蔓延的势头并没有被遏制,股市持续走低,投资者纷纷将求助的目光转向了美联储(FED)。市场的恐慌是难免的,投资者担心的已经不仅是次级抵押贷款对信贷市场的冲击,更多人忧虑的是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资本市场最新的隐忧就是:美元贬值可能失控。

  信贷紧缩与美元持续走低,再加上美国经济不振,这些因素累加在一起产生的后果令人不寒而栗,它可能使金融市场的震荡不止,并制约美联储的政策空间,甚至促使其在经济衰退的前景下提升利率。如此一来,近期走强的欧元兑美元汇率可能进一步攀升,这一方面可能制约欧洲的经济增长,并引发政治领域的冲突。欧洲民机巨头空中客车公司已明确表示,美元贬值对其“生存”构成威胁,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则认为,美元贬值可能引发“经济战争”(economic war)。

  美元贬值的影响可能更深远。半个世纪以来,美元早已成为全球居统治地位的硬通货,美国可以廉价地发行债券,世界贸易的绝大部分是以美元结算的,多数国家中央银行的

外汇储备也主要是美元。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中期,美元
汇率
曾出现过一次贬值,但也没有撼动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原因之一是当时欧元尚未问世。如果国际货币体系今天出现某种急遽的转变,从一种主导货币转向另一种主导货币,欧元或许不失为一个选择。

  截至目前,这还只是一种担忧,尽管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自今年8月以来已经下跌了6%,它并未出现恐慌性的跳水,而是缓慢下跌,近期美元汇率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美国预期通胀率也没有大幅上涨,美国国债收益率在下跌。很明显,投资者并不指望这些安全性更高的美元资产的收益率会上扬。美元贬值的灾难性取决于这样一些因素:什么诱因导致美元贬值、美联储今后的政策选择等。

  目前的美元颓势主要是经济基本面因素导致的。如果美元贬值速度在目前有所加快,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经济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的周期性失衡。美国人害怕经济衰退,美联储今年分两次下调了联邦基金利率75个基点,目前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可能在12月11日再次宣布降息25个基点。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率和利率前景呈下降之势,那么美元汇率继续下跌是无法避免的。

  经济基本面并非影响美元汇率的全部因素,它还会受到信贷紧缩对美元资产价格的打击。由于次级抵押贷款危机主要源自美国,且以美元资产为主,所以美元受到的打击也最直接。受此影响,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私人资本的净流入额呈下降趋势。

  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坚持奉行与美元联系汇率制度,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国私人资本净流入的不足,并支撑了美元汇率。如今,新兴市场国家似乎不太愿意继续为美国做“奉献”,美国和欧洲一再向中国施压,希望后者改变与美元的固定汇率机制。另一方面,由于国际

石油价格持续飙升而美元贬值不止,海湾产油国则面临着通胀不断上升的压力。有迹象显示,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越来越趋向于将本地区货币与美元脱钩。

  《经济学家》认为,美国货币当局首先应当更加关注美元。尽管美国人一再声称支持强势美元,但他们的实际行动表明,美国决策者并不在乎美元的价值或者汇率。一般而言,储备货币应当是价值的储存者(a store of value),由于美国拥有巨额经常账户赤字,它就只能听任美元处于一种相对脆弱的地位。在目前这样微妙时刻,善意忽视(benign neglect)可能不会有什么作用。如果美元陷入恐慌性下跌,这就需要对货币市场进行干预,美国决策当局必须愿意为拯救美元而暂停降息。

  当然,解决问题不能仅指望美国一家,特别是那些坚持固定汇率的国家,它们应当允许货币升值,以遏制通胀,促进全球经济失衡得到修正。

  为促使美元贬值不至于失控,中国和海湾产油国有充足的理由发挥自己的影响,毕竟,美联储若受制于美元危机对他们也不利,同时对他们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资产也不利。如果美元贬值再拖累到了欧元区,这会对他们的最好的市场之一形成冲击。(林光编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