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构建自己的知识产权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1:45 新经济导刊

  构建自己的知识产权版图

  专访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意义重大,20个专题在年初就已经结题,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发布

  本刊记者 杨剑

  知识产权,是企业在创新过程中获得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而知识产权制度,是实现创新战略的重要制度保障。近年来,中国正加紧制定知识产权战略,在“十一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出这样的目标: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本土企业在这一宏观战略规划下,有望在知识产权领域的竞争格局中获得一次全面提升。

  那么,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过程中,中国在知识产权制度方面将具体采取哪些措施,以及如何才能促进知识产权尽快转化为企业收益等问题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

  《新经济导刊》:作为对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一次新的、全面的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内容主要是什么?何时发布?

  张勤: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内容包括20项专题和1个纲要,即“20+1”战略。20个专题涉及到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推进企事业单位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解决产业技术空心化、建设统一的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实时高效的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加大执法保护力度、防范和运用技术性贸易壁垒等诸多重大问题。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意义非常重大,目前,20个专题在年初就已经结题,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就会发布。它意味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将从制定向实施转变。

  《新经济导刊》: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侧重从宏观层面做长远规划,那么具体到专利保护、专利侵权等细节层面,又有哪些措施?

  张勤:首先,在立法层面,我们组织进行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的第三次修改,力求解决现有专利制度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包括改进外观设计专利的审查和授权方式,完善实用新型检索报告制度等。其中,没有任何创新内容的“问题专利”将进一步得到遏制。这次修改的基本原则是:维护专利权利益和公众利益之间的平衡,进一步规范专利权行为,防止专利权滥用。同时,参照国际专利制度的发展趋势,充分把握我国国情,力求修改后的法律能更好地与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相适应。

  体制资源优化配置方面,我国自2006年开始,针对知识产权案件的变化开始试行“三审合一”的审判机制,即将所有涉及知识产权的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全部集中到知识产权审判庭统一审理,这项制度是我国审判机制的重要改革。具体运作方法是,当知识产权案涉及到刑事案件时,安排刑事法官参与审理;涉及到行政案件时,安排行政法官参与审理;结案时,法庭将会给予侵权人一个综合的处理,这意味着侵权人将会为一次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而承担双重或多重处罚。

  事实上,就目前的状况看,中国本土的一部分企业总在有意识或无意识地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因此,有关部门将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司法和行政执法的力度,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建立知识产权侵权预警机制,以及建立完善对重大跨国并购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严格评估审查管理体系,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利。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将通过建议地方政府完善专利费用资助和奖励的政策,把资助重点集中在那些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发明专利上。

  《新经济导刊》: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拥有知识产权只是第一步,能最终获取收益才是最关键的,您认为怎样才能更好地促进知识产权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张勤:应该让知识产权合理流动起来,促进知识产权向企业流动,也就是说,企业应成为知识产权的产业化应用平台。因此,应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政府科技计划的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实行权利、责任与监管相结合,促进公共科技资源的利用和扩散;完善技术市场的制度和环境建设,促进民间技术的利用,并以多种方式提高专利利用率。

  目前,建设规范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的工作显得非常迫切。例如应加大对知识产权信息网络建设和服务的资金支持力度,尽快建立公共信息网络;一些增值信息服务可以由社会中介进行;建立公平获得基础公共信息的机制;同时利用、规范和提高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

  在企事业单位运用知识产权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发挥知识产权代理和律师等专业机构和人员的作用也就显得尤为重要。要针对中介服务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法律进行规范。

  《新经济导刊》:您谈到了“中介服务”的问题,我们知道,与知识产权制度相配套的一系列中介服务机构,是推动专利技术产业化的重要力量。最近几年,这一系列服务体制和中介机构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如何?

  张勤:专利技术转化一直是困扰中国专利权人和企业的一道难题。许多专利发明者认为自己的专利技术有很好的投资前景,但恰恰也是这点得不到企业投资者的充分信任,于是造成了“企业担心他们的技术有风险,他们担心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的现实尴尬。

  与知识产权制度相配套的一系列服务体制和中介服务机构,往往是他们之间相互沟通、相互信赖的桥梁,其在推动专利技术产业化的过程中,力量不可小视。比如,一支专业的专利代理人队伍,可以有效提高专利申请质量,避免一项好技术因为专利申请不当而无法实施。专利交易平台的建立,也有助于专利的产业化。

  狭义上讲,中介服务机构主要是指专利代理、商标代理、诉讼律师代理机构。从广义上讲,与知识产权制度配套的中介服务机构的范畴要宽很多,其服务范围非常广泛,如专利代理、专利检索、专利咨询、专利评估、专利许可贸易等等。

  就我国目前的发展现状看,商标代理、诉讼律师代理等中介机构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总的说来,目前与知识产权制度相配套的一系列中介服务机构在我国还没有很好地发展起来,可以说,缺少有效的中介服务和资金投入也是影响专利技术产业化的重要原因。

  《新经济导刊》:的确,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和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都尚处于一个初级阶段。然而,近年来,跨国公司频频利用知识产权向中国本土企业提起诉讼。您认为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局面?

  张勤:不可否认,一些跨国公司的知识产权争议中也存在着超出正当行使界限的情况,目的在于对我国竞争对手进行不合理的打压,甚至不正当地将其排挤出市场。

  目前看来,相当多的国内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高,一旦碰到知识产权纠纷往往放弃寻求法律保护。从企业的角度讲,充分利用相关法律制度维护自己的权益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面对知识产权纠纷时候,中国的企业间联合诉讼能力差。事实上,形成

维权联盟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必要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企业或许可以在知识产权方面整体上谋求一些照顾。但最根本的解决途径还是需要中国企业逐渐提高自己的研发实力,确立自己的知识产权版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