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困境考验中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将世界带入货币博弈的困境,尤其是在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之间

  本报评论员 张立伟

  在最新的一项中欧交易中,法国阿海珐公司要求中国购买核反应堆时必须部分支付欧元,以回避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这是美元在世界不再受欢迎的表现之一。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在美联储操纵下为化解次贷危机带来的威胁以及填平美元赤字而持续贬值,对中国是个严重考验。

  美元被赋予的世界货币信用正在被美国的投机主义政策所吞噬,与此前不同的是,在当前欧盟、中国等经济体崛起的情况下,美元将难以恢复过去牢固的霸主地位。在工业社会,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世界经济。三十多年前,美国和欧佩克成员国签订美元与石油“挂钩”协议,从此巩固了其世界货币的地位。而现在,中东产油国家有的已经、有的正在考虑放弃本币钉住美元的汇率机制,在不久前的欧佩克会议上,甚至曾经私下讨论过以欧元作为石油贸易的最终结算货币。而在美国,白宫已经将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由原先的3.1%下调至2.7%,美联储副主席科恩此前表示,美联储需要采取“灵活而切合实际”的措施来应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这似乎暗示将继续采取降息措施。美元内外受压。

  这将世界带入货币博弈的困境,尤其是在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之间。美元获得好处让外汇储备国愤怒。欧元的升值提升了欧盟的地位,还压制了美元贬值带来的通胀,虽然其制造业面临着风险,但是,只要人民币大幅升值以减少商品

竞争力,欧元区仍然受益匪浅。只有对中国来说,这些结果都是意味着损失。

  据IMF统计,从2002年第二季度到今年同期,全球外汇储备总额已经从2万亿美元蹿升至5.7万亿美元。全球2/3的外汇储备集中在六个国家和地区手中:中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韩国、俄罗斯和新加坡。其中,中国位列榜首,约有1.5万亿美元左右。这些外汇积累自过去中国价格较低的商品大规模出口,且将之购买廉价的美国债券,而现在,即使这样仍然要较大幅度缩水。在这一轮货币博弈中,中国承受了巨大压力和损失。

  这是全球化进入一个敏感时期的必然宿命。那些具有最多储备的亚洲国家曾经是西方眼里的“亚洲世纪”的象征,而现在,面对美元的贬值却无能为力。此前的逻辑是,中国因握有大量美元债券从而与美国形成平衡,实际上,如果大量抛售美元债券,令世界货币体系崩溃,中国可能无法承受这种损失,而拥有足够军事、科技等实力并控制原油的美国仍然可以重拾河山。

  中国的经济利益反而需要保卫目前的全球金融体制以及美元的地位,并寄望于美国政策制定者适可而止。现代全球金融体系是各国浮动(或钉住)

汇率制与美元信用的结合,即美元是基石,在还没有出现一种或者几种可以与美元抗衡的货币之前,如果美元玩火太过,可能导致世界汇率体系的崩溃,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国际贸易难以持续。这显然也是美国不愿意见到的。但是,在中国作出反应之前,危险似乎触手可及。

  2005年,人民币曾经拥有大幅升值的机会,但是刚刚摆脱长期通缩并在2004年遭遇短暂通胀后回落的

中国经济,未来的方向不明,意图通过改善要素价格和经济结构来化解升值压力的做法,并没有立即显现的效果,反而在美元贬值的外部环境和内部通胀的刺激下,失去了更多的改革空间。任何改革都要付出代价。中国应该有效地推进金融结构、收入分配、资源价格、产业管制以及社会保障等改革,而改革的核心是去除相关领域的管制,建立更为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并建立可靠的有效的社会保障制度。只有建立强大的国内市场,才可能掌握自己的全球化命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