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6:43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观察》双月论坛: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

  2007年11月30日“《中国经济观察》双月论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研讨会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办。中央党校教育长李兴山、著名专家韩永文、申茂向、洪京一、何玉舟、梁立华、刘亚东、柳克俊等首都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围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中国十进制网络体系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目前我国在互联网建设方面已经取得重大的科技突破,研究成功了十进制互联网技术,而且已在湖南建成了示范专网。这是我国在互联网技术上取得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为摆脱美国对现有互联网的控制和垄断,建设中国自主掌控的并可向世界推广的新一代互联网,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和发展机遇。因此,需要高度重视,亟待把这一重大的突破性的自主创新成果快速推广应用,以十进制技术为基础,构建中国自己的新一代互联网。

  关于互联网,专家们认为:1、在

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建设和控制已成为综合国力的核心组成部分;2、美国高度重视并紧抓不放信息时代对互联网的控制权;3、在现有的互联网体系下,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的安全概况相当脆弱;4、中国十进制网络体系的研发、技术构成有其独特的优势。

  关于中国的中国十进制网络体系的研发,专家们认为:中国自2000年开始致力于基于0—9全数字IPv9协议框架的新一代安全、可控、综合信息网即十进制网络的原创性研究,致力建设独立自主、国际领先、多网融合、安全可控的中国十进制网络基础系统。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十进制网络的核心技术主要由 IPV9网络协议标准、地址分配体系和域名解析体系等三大部分组成。其独特的优势表现为:先进性、兼容性、自主性、可控性、安全性、丰富性、经济性、广泛性。因此,十进制网络的问世使得我国能够建立互联网基础设施、制定互联网游戏规则、拥有互联网信息资源、掌握互联网管控权力、获得互联网经济利益、改变互联网国际格局。中国十进制网络的问世,表明我国现已掌握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互联网核心技术,这对打破美国对互联网的垄断,增强中国综合国力,让更多群众享受信息化时代的便利和好处,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于加速推广应用我国自主创新的新一代互联网,专家们认为,要充分认识以十进制技术构建我国新一代互联网的重大战略价值;依托十进制网络技术体系,加速构建和推广应用我国自己的新一代互联网。一是要尽早公开并有效保护其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及其相关资源。二要明确指导思想,尽快应用规模化、资源产业化、推广市场化。三是要列入国家和地方政府规划。四是要列入政府采购清单,党政军带头应用。五是要进行国际推广。

  专家呼吁,国家应高度重视十进制互联网技术,尽快推广使用基于十进制网络技术的IPV9协议和数字域名,构建中国掌控的先进的新一代互联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