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主宰全球金融时代已近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在美联储继续降息和美国经济下滑的前景下,周一外汇市场中美元俨然“加盟”到日元的套利交易货币的阵营中,兑高收益货币纷纷下跌。

  昨天截止到北京时间19:57,外汇市场中美元兑16种主要交易货币中的13种下跌,美元兑南非兰特下跌125个基点,报6.8055;加拿大元兑美元上涨69个基点,报1.1088;澳元兑美元上涨73个基点,报0.8851。

  与此同时澳元兑日元也上涨95个基点,报96.03,加拿大元兑美元上涨98个基点,报110.58;欧元兑日元上涨46个基点,报161.10。

  “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仍然维持下跌趋势,并且要扭转这些趋势很难。”荷兰银行驻悉尼的首席外汇策略师Greg Gibbs表示。

  目前市场对于美国房地产市场和次级债相关资产的信心继续恶化,投资者猜测美联储会进行更多的紧急降息。过去的一个月美国的无风险利率较其他主要国家进一步下跌,延续了美元疲软的形势。

  而如果美联储真的通过降息来缓冲房地产市场下跌给经济带来的影响,将进一步推动高收益货币和商品货币上扬。与此同时各国央行也开始调整美元在新增外汇储备中的比例,给美元施加更大的压力。

  “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再加上利差继续扩大的前景,将使美元成为主要的融资货币,”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Divyang Shah表示,“近期美元可能有向上回调的风险,但是不能回避的是,各国央行更加乐意将美元储备转换成欧元。”

  本周美国将有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数据发布,包括反映美国20个主要城市房价变化的标准/CS综合指数-20,经济学家预期三季度该指数将同比下跌4.1%;此外还有10月耐用品订单,现房销售数据,美联储褐皮书以及三季度美国GDP增长率初值。

  “任何经济疲软的信号,哪怕只是一点点疲软,都可能给予美联储降息的机会,并且保持美元适当的下跌趋势。”Greg Gibbs表示。

  昨天欧元兑美元涨幅有限,截止到北京时间19:47,欧元兑美元上涨10个基点,报1.4848。分析师指出,人们还未注意到欧元区经济火车头德国也出现经济疲软迹象,德国住宅建筑许可下跌幅度超过美国,现在已达到35%。

  “美元主宰全球金融的时代已经接近尾声,欧元将被更加广泛地使用。”澳纽银行驻悉尼的外汇策略师Tony Morriss表示,“但是这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且最近欧元兑美元已经强劲上扬,目前市场还没有准备好让欧元兑美元突破1.50大关,至少在下个月美联储明确对于利率的立场之前不会。”王蔚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