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经济的分岔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1:01 经济观察报

  大卫·伊格内休斯

  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曾任《国际先驱论坛报》主编

  看看,你猜得出我说的是哪个国家:其货币在全球市场上剧烈贬值,其投机性的不动产泡沫已经破裂,坏账与透明性的缺乏在削弱其金融业。这个国家的经济濒于衰退边缘,而且由于大量举借外债,其经济未来已为国际贷款者所掌控。

  我说的是泰国——当然是十年前即将跌入亚洲金融危机深渊的泰国。但如果以上描述与今日的美国有些相符之处,那就表明了我的论点:美国已走到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一个分叉路口,而这将带来一场平稳的过渡还是突兀的危机,将取决于未来几个月里的决策。

  或许会有人对此不屑一顾,因为泰国和美国有个明显的区别,即两国外债的货币结构不同。与大多数国家一样,泰国必须从国外借入外币,倘若泰铢贬值,在偿还欧元或日元贷款时,代价就会增大。但作为一个金融超级大国,美国享有从国外借入本国货币的特殊优势。中国现已坐拥1.4万亿外汇储备,大都投资于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元资产,这种缓冲往往掩盖了美国的财政缺陷。

  倘若美国是泰国,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恐怕早就已经强加了严苛的条件,逼迫其整顿金融秩序。十年前IMF的干预是猛烈的:迫使银行关闭;将利率调升到惩罚性的高度;挤压经济活动几乎使之陷于停滞。IMF有些反应也许过火,但这些严苛措施确实使亚洲各国经济摆脱了过度投机行为的困扰。今天,这些国家已达到空前的繁荣。

  美国的情况印证了一句老话:当债务增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就成为银行的问题,而不是借款者的问题。当前美国每年的经常账目赤字约为8000亿美元,接近GDP的6%。但世界各国仍然接受美元作为支付工具,因为若不如此,对所有国家都意味着灾难。IMF前首席经济学家、现在哈佛大学执教的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Rogoff)认为,倘若美国无法偿付其债务,世界经济产量也许会下跌25%之多。

  但话又说回来,一场全球性金融调整正在进行之中。最明显的迹象就是美元的贬值。相对于贸易加权一篮子货币而言,过去一年间,美元下跌了16%,而自2000年以来,跌幅已达26%。

  人们常把美元的贬值当作一个问题,但其实这是治疗的途径之一。也许与十年前IMF对亚洲各国实施的严苛措施相比,这种治疗并不猛烈,但并不是毫无痛楚的。假以时日,贬值的美元将促进美国的出口,甚至我们看似永无餍足的进口欲望也将有所消退,因为到时进口将不再那么低廉。与此同时,

房地产行业的问题也许会使美国消费者稍稍节俭一些,而美国总体的储蓄也许真的会开始增加。

  假设全世界的人都和亚当·斯密一样,那么,这些自然的市场机制便会自发带来所需的逐步调整。但在现实生活中,市场参与者和电视上的金融分析师克拉默(JimCramer)一样,都是些情绪化的、多变的商人,听到好消息便欢天喜地,听到坏消息就惶惶不安。他们会反应过度,因而市场也会反应过度。

  那么,既然当前市场正在调整

汇率、重估金融风险,未来将会如何?如果大家都是亚当·斯密,那么随着美元的贬值,中国等亚洲国家将开始调整其金融资产结构以减少美元的储备。这些国家的货币目前人为地与美元挂钩,但最终将对美元升值。假以时日,美国的贸易赤字将缩减,到时美元会再度回升。

  但如果大家都是克拉默,那么当美元贬值之时,缓慢的调整将演变为一场抛售风潮,投资者将纷纷放弃美元,追求更安全的其他货币。美联储将不得不加息,消费者将不再购物,而美国将陷入衰退。如果市场发生如此凄惨的变故,美国也许真会变得像1997年的泰国一样——这想想都令人害怕。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