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海外投资符合国际市场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对于目前发达国家保护主义抬头倾向,瑞士银行集团主席、欧盟委员会前副主席Lord Brittan日前指出,这种倾向是错误的。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不仅符合中国国内市场的利益,也符合国际市场的利益。

  在“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上,Brittan指出,今年以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精简债券市场的管理规定,这有助于更精确地评估风险,开发新的企业融资来源,这些都为企业全球化竞争创造了机遇。在国际方面,不少企业因为改善了资产的负债状况,增加了资金的来源。不断增强的金融市场能力为中外公司在中国和海外的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这不仅符合全球跨国公司的利益,也符合全球金融体系的利益。

  Brittan表示,中国公司海外收购规模尚小,完全不会对发达国家构成威胁。目前中国公司在海外的收购总额有3000亿美元,只相当于2003-2006年外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的一半,而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只相当于美国在中国的投资的二十五分之一。

  Brittan指出,当中国企业在海外遇到保护主义时,应与之竞争。中国企业要接触那些熟悉海外市场的外国伙伴,评估是否值得拼一拼,如果是的话就要想办法获胜。他说,最重要的是要证明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目的是商业目的,而不是政治目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