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把脉2008年中国经济金融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0:30 第一财经日报

  雪芒

  中国经济已经驶上了高速增长的快车道,与此同时,流动性过剩的格局催生了资产价格的膨胀,国际收支的持续双顺差和外汇储备的增长也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升值压力,关于经济是否过热的争论时有出现。在接下来的2008年,中国经济将演绎一个怎样的发展态势?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汇率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应该作出怎样的调整,以维持经济的内部和外部均衡?本期财经圆桌汇集于3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交银经济学家论坛部分专家观点,就上述问题进行探讨。

  经济增长趋热可能性

  还会加剧

  问:对于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走势以及货币政策,各位有什么看法?

  魏加宁:影响2008年经济增长的因素有三个,一个是美国的次级债风波,如果继续蔓延的话,可能影响到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间接影响到我国出口。第二个影响因素就是受政府换届影响,各级政府投资需求有可能出现几个强劲的反弹,这方面应当引起有关方面足够的重视,各级政府也包括中央政府对于铁路、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看来都是有明显的加大,包括地方建设投资需求。再受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消费需求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三大因素综合考虑,促进效应有可能大于紧缩的负面效应,

中国经济增长从偏快到过热的可能性还会进一步加剧。

  夏斌:我认为央行在做好结构调整周期性思想准备的同时,应该不失时机地坚定地推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特别是在对外对内经济格局没有出现根本性扭转的前提下,升值预期仍然在继续,资产价格上升很快,物价压力不减。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必须实行最起码的正利率政策,通过货币调控推高货币市场利率,以利于缩紧货币供应的增长。

  流动性过剩仍将继续

  问:自2005年以来,我国流动性问题日益突出,进入2007年这一问题更加严重,成为推动物价上涨、资产价格膨胀以及经济增速偏快的重要力量。各位对此持什么观点?

  李扬:脱媒是中国金融改革比较面临的新挑战。所谓脱媒就是指资金的盈余者和资金短缺者不通过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而直接进行资金交易的现象,媒就是金融媒介机构。我们既然确定了发展直接融资的战略,就是确定了脱媒战略。我们在获得资本市场发展大好处的同时必须接受他带来的所有的问题。应对这种问题,我们应当制定系统、综合的金融体系现代化方案,也就是说不是很简单的我们搞金融改革方案,我们要的是金融体系的现代化方案,现代化方案就包含直接融资比重越来越大,以及其他的传统监管资金越来越小,以及它造成的许多问题。

  巴曙松:以美国为例,经常会说因为美国刻意货币增加比较多,导致市场过剩。从近七八年的发展趋势来看,美国的按M1和GDP的比值基本上是平衡的,美国的M2和GDP的比值是稳中趋降,倒是M3与GDP的比值创了历史的新高,70年以来的最高点。换一个角度,美国的流动性带来的是美国在全球化过程中,通过金融创新来确立它在全球市场的领导地位的作用。从这个意义来说,对我们的启示是我们所谓的流动性过剩是充分通过金融市场的发展,通过金融创新来促进金融企业发展的机会,重新确立像当年重视制造业一样重视金融市场的发展。

  陈兴动:中国目前流动性还没有结束,首先中国现在人民币的升值会继续进行下去,这个缓慢的速度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有所加速,未来一段时间会继续流进。从经济增长速度来讲,中国的经济增长远远没有到头,会继续增长下去。

  我的结论是,第一,中国价格的现在增长速度是完全重合相关的。第二,双顺差的状态很难很快解决,现在走出去的策略刚刚开始,起到的作用可能是五年以后。最后,中国所面临的流动性过剩,不仅仅是中国本身的问题,可能是全球性,中国可能还会继续往这方面走。

  大国经济的汇率政策

  问:中国国际收支目前仍维持“双顺差”的格局,国际收支顺差和外汇储备增长都给

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升值压力,各位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黄益平:我们今天看中国人民币汇率的政策问题,应该放在我们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世界经济当中崛起的路子。这个和小国经济的汇率政策有根本性的差别。当我们在世界经济当中作用变得如此重大的时候,任何的政策调整都会对世界产生影响,这种影响也可能是正面的,比如我们提供了很多市场,也可能是负面的,会要求其他国家相应产生结构调整。这就是说作为一个大国,我们所面对的反应方程和小国经济面临的反应方程完全不一样。

  张幼文:汇率升值不是调节中国国际收支的有效工具。事实证明,在过去两年当中,虽然汇率升值而且速度加快,快速升值下面,外资仍然高速流动,甚至速度还继续提高。快速升值没有消除贸易顺差,2007年7月1日以后废止了8年的出口社会考核制度,但是强劲的出口能力仍然是持续的,所以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那就是通过汇率升值,并不可能去直接解决国际收支过高顺差的问题。

  贺力平:我们分析汇率对国际收支影响的时候,实际上所关心的不是名义汇率,我们关心的是实际汇率,实际汇率是有关的贸易体和名义汇率中,按照有关经济体的物价指数来进行调整的汇率指数。它的变动是会影响到进口商、出口商产品的相对

竞争力。实际有效汇率的指数它的基期是2000年,那个时候指数水平是100,也就是说在2007年10月份,所看见的指数还是100,换句话说,比较2007年10月份、9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指数和2002年相比是0.2%。人民币有效汇率是上升的,但是要展开,把它包括进去2000年那个时候,就没有变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BIS实际有效汇率是基于CPI消费者物价指数而进行调整的,根据我们所理解的汇率和贸易国际收支的关系,实际有效汇率应该是更加准确的或者更加直接相关的,应该按照生产品价格。根据现在所观察到的中国近年来生产者的价格,就是出厂价格指数大大低于消费者物价指数。因此,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的变动在近几年并不大。

  商业银行战略转型

  问:当前,银行的战略转型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现实也非常紧迫的问题,各位对此有什么看法?

  王松奇:我个人认为,解决中国的问题,就是三招:第一,顺应国际金融市场预期,汇率扩大;第二,放松金融管制,对金融机构实行混业经营。信贷市场没有暴利,最大的利润应该都在资本市场,放开混业经营,所有的商业银行,如果做得好,有相应的管理能力,盈利能力大幅度提高;第三条,要建多层次、多元化的资本市场。

  连平:商业银行的战略转型最主要是四个方面的转变。一个是以资产负债业务为主向资产负债业务和表外业主并重转变。未来我们要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第二特别在理念上强调,整个经营方式的转型。我们现在主要就是靠资金、靠知识和技术,向资金密集型、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转变;第三是风险管理。从内部化,集中化向外部化、分散化转变。过去比较集中,所谓集中主要是大公司,因为零售客户比较少,小企业比较少,未来转型就是要向外部化和分散化进行转型;最后就是经营模式。就是粗放型向精细集约型转型,提高专业化和经营水平。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