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建金融生态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0:09 南方都市报

  -名词解释

  金融生态

  金融生态主要是指金融系统的外部环境,包括经济环境、法制环境、信用环境、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等。金融生态是促进经济与金融协调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改善金融生态,不仅有助于吸引资金和资本的流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而且有助于维持金融系统的稳定,防范金融风险,最终实现经济与金融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金融生态是经济的血脉,因此,建设金融生态在今年“两会”期间首度写入政府报告。随着各方就共建金融生态达成共识,金融生态建设已取得相当成熟,尤其是在争夺全国及区域金融中心的大战中,一些地方正极力推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但是,我们亦看到,近年发生的一些特大金融案件,如山西“7?28”特大金融诈骗案、中行哈尔滨高山案、建行吉林3.2亿元金融诈骗案、邯郸农行分行被盗案,件件触目惊心。

  如何重建金融生态成为官、学、金融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正在举行的“第二届金融市长年会暨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发展年会上”,来自政府、金融机构和学界的近千人就此话题展开讨论,并共同进言“各方应尽力重建金融生态。”

  金融生态体现城市竞争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认为,从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情况看,凡是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城市,都十分重视金融生态环境的建设。从一定意义上讲,金融生态就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表现,一个好的金融环境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会给城市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商机和融资的便利。金融生态的建设主体不仅是政府和金融机构,更主要是在金融主体中占绝大多数的最活跃的工商企业及自然人,要充分发挥他们在建设生态中的积极作用。

  此人士指出,今后一段时期,继续加强生态建设的任务仍然比较艰巨。改革金融信贷环境是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需要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种人群的参与和支持,为充分发挥良好的金融生态对近来又好又快的推动作用。

  金融生态建设政府大有可为

  100多个城市的市长均以其所主管城市的事实表明,政府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上大有可为。

  辽宁省朝阳市市长张铁民称,该市经济曾一度严重受制于金融,而金融机构亦一度非常脆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忽略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致使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互动良性相互依赖、依存不够紧密。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上,我认为政府大有可为。没有政府的重视、主导,一个地区的金融生态环境不可能好转。没有政府的直接参与、介入、协调,不可能直接改变一个地方的金融资本环境,同样没有政府带头还款清收、榜样带动,全社会也不会出现金融建设的良好局面。”

  ●央行

反洗钱局局长、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唐旭:

  “金融生态要有管制地放松”

  金融生态是描述一个地区、一个经济体、一个国家对金融权力保护的状态。对所有权的保护、对债权人的保护、对契约权的保护,这是最基本的金融生态概描。对这种保护,政府、司法部门、立法部门责任最大,如果得不到最起码的保护,这个地方的金融生态会是最恶劣的地方之一。如果我们达到第一个层次的环境,我们才可以放松管制,才可以让金融机构以及非金融机构在金融行为当中有一个基本原则然后放大管制。

  在第二个层面上,原来的管制可能会产生腐败,我们要使金融逐渐放松管制达到和谐,不能有太多的管制。与此同时,要有完善的金融服务,要建立良好的金融服务体系。金融服务当中,比如城市与农村的服务,我们不仅要经营城市,很多时候要面临广大农村。城市与农村的平衡,大企业与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平衡,还有是服务企业、服务个人之间的平衡。达到这个程度,才有可能金融创新,形成创新机制,形成所谓的金融中心。政府在其中的作用呢?最起码来说,是要维持金融秩序;在第二个层次上是要吸收或者引进资金,同时要有对股东的保护、对企业的保护。

  金融生态与金融周期之间存在着关系。金融生态比较令人满意的时候,往往是处在经济繁荣的时期,在金融恶化的时候,是经济衰退的时期。周期性的状况需要我们在建设和完善的时候加以完整地考虑。中国所谓的金融机构今年都赚钱,股东得到很好的回报。我们特别要提醒大家小心的是我们这种状况可能会陷入一个过分高兴的状态,银行把股东大量的红利分派出去。如果经济发生逆转,或者经济繁荣回缩,就会看到一些金融机构出现一些问题。这种情况对中小金融机构更是如此。很多小的金融机构、地方性金融机构、农村信用社都交给政府来管理,地方政府对此不能掉以轻心,不要以为现在盈利了,万事大吉了,其实这只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终结。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

  “金融生态与企业生态相互融合”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从原来单一的国有体制,企业组织形态已经越来越丰富,除了国有独资企业之外,还有国有控股企业、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特色企业、合资企业等。企业生态群落的形成和构建必然要求金融生态方面也多元化、丰富多彩。

  我们一方面还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西方发达国家的法人治理结构已动用了现代金融的相关服务品种。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民间资产、社会资源要配置到金融生态的构建上来。这种金融生态与企业生态间的互动性已成为越来越强势的相互融合的态势。

  当前应该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工作,特别是针对全流通市场的新格局加大稽查力度。同时,监管不是监管客体的天敌,比如

证券监管部门就不是股民的天敌,也不是证券市场的天敌。在一个良好的推进和谐社会创建的大背景下,股民与证券市场、与监管部门之间都有一个共同成长、共同提高的任务。

  在当前对监管部门来讲,我觉得也特别要注意两点不要低估:第一个是不要低估股民的成长。应该寻求和创建股民与证券市场、监管方三者之间的和谐。

  第二,不要低估中国股市的价值。中国股市是整个宏观经济成长的一个侧面。不低估中国股市的价值,更多是对

中国经济的信心,绝不是放弃监管,而是要求在对中国股市价值有充分全面估计的基础上,不断改善基础性的制度建设。所以要描述良好的金融生态,要创建更多的金融生态城市,本质上就是要求监管主体与监管客体之间关系的和谐共存。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

  “发展中小银行是改善金融生态的根本途径”

  改革以来,与我们经济发展相比,我们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产业存在着明显滞后。一个是整个金融产业与实体经济相比明显滞后,另一个是直接融资的发展明显滞后于间接融资。在银行组织结构中,中小银行的发展明显滞后于大银行的发展。十七大提出“发展现代金融体系”正是针对这样的分析提出来的。

  金融生态问题是由于改革以来我们的一些银行出现了大量不良资产而提出来的。有些地方,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很低,像浙江、上海有些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率只有百分之零点几,而有些省不良资产率达到30%多。这就等于不良资产率高的地区或者欠银行债务不还的单位剥夺了全国人民的劳动财富。

  这个现象的产生,实际上是由于银行结构的不合理而带来的。新中国成立后实行了计划体制,建立了一批全国性的大型国有银行,在全国跨地区经营。而中小金融机构始终没有得到充分发展。地方一些企业把银行看成是国有资产,觉得借银行的钱,不借白不借,借银行的钱不还,从而导致了一些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大幅增长。

  美国的银行发展和我们完全不同。他们开始发展的时候,全部都是区域性的小银行,不允许发展全国性的、跨州的大银行。一直到后来才出现了全国性的大的银行。因此,在美国的银行结构中,小银行有20000多个,能够支持小企业的发展,保证农民贷款的需要。

  我们现在银行的结构实际上就像身体只有主动脉,缺乏毛细血管,因此金融血液不能输入到微型的金融体系当中。所以发展股份制中小银行,从这个方面努力,满足各个地方需要。

  ●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

  “建立和完善创业风险投资机制”

  近年来,我们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在支持科技成果转换为产业成果过程中,都需要资本性资金的支持,而资本性的资金是不可能通过银行信贷机制来形成的,只能通过资本市场来形成。也就是说,创业风险投资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充当了技术创新的价值发现者,并且调动社会资金投向最有希望的科技的中小企业。

  因此,创业风险投资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引导创新的资源向企业聚集,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换,作用是十分显著的。

  目前我们国家资本市场结构还比较单一,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还没有建立起来,特别是面向高新技术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资本市场体系还不够完善。同时,流动性资金相对过剩,已经成为困扰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通过资本市场来引导流动性资金投向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此外,有一种不容忽视的现象值得我们注意,就是我国许多优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到境外上市,这虽然可以解决各类企业融资的问题,但是从宏观方面,科技中小企业到境外上市,不但使我们国家优质的资源外流,也造成了税收和上市资源的流失,政府和民众都无法享受这些企业成长中带来的财富。

  为此,我认为,要建立和完善创业风险投资机制。与此同时,要建立科技主管部门与金融证券主管部门合作的部门。各级分类主管要向金融主管那样主动开创科技资源,要将实施各类计划中所产生的优质科技企业推荐给金融、证券和创投机构,使他们尽快建立金融资本市场。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谢艳霞 李乾韬

  河北廊坊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