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提升改革中的金融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4:56 经济观察报

  李利明

  在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大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中,分别有3名中央委员、7名中央候补委员和5名中纪委委员来自金融系统;而五年前的十六大上,来自金融系统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分别是3名、5名和1名,这表明金融系统的重要性得到了最高决策层的充分认识,地位也得到了提升。

  业内人士预计,“一行三会”和四大行的主要负责人将会保持相对稳定状态,不会有太大的调整。

  重要性提升

  在中共十七上,金融系统的3位高官,央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全部当选为中央委员。而在十六大上,金融系统也有3位中央委员,包括当时的央行行长戴相龙、中央金融工委常务副书记阎海旺以及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2002年底,戴相龙调任天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离开了金融系统,周小川接任央行行长,农行行长尚福林调任中国证监会主席;2003年4月,阎海旺出任新组建的银监会党委书记、副主席,并于2005年5月退休,中行行长刘明康出任银监会主席。在十六大上,刘明康和尚福林分别以中行行长和农行行长的身份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大之前,金融系统只有央行行长周小川一位中央委员,中国银监会主席、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主席都是中央候补委员。

  过去五年来,无论是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还是

股权分置改革,都是
中国经济
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全球关注并影响全球金融体系的重大事件,改革成效举世瞩目。这次除了央行行长周小川之外,银监会主席和证监会主席也双双当选为中央委员,从中可以看出中央对于金融改革成绩的认可,和对周小川、刘明康和尚福林工作的肯定。

  此次,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农业银行行长项俊波、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以及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7名金融系统的高官进入中央候补委员行列。而在十六大时,来自金融系统的中央候补委员有吴定富、刘明康、尚福林、姜建清和陈元五人。

  胡晓炼成为中央候补委员,是国家外管局局长首次入选中央候补委员,这表明外汇储备越来越受到最高决策层的关注。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4万亿美元。虽然9月底成立了中投公司,并负责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的运营,但是,国家外管局管理的巨额外汇储备如何应用,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过去十年来,国有银行的地位不断提升。在1997年举行的十五大上,四大国有银行行长中的三位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2002年举行的十六大上,四大国有银行行长中,也有三位当选中央候补委员,而建行行长张恩照当选中纪委委员。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七大上,四大国有银行的一把手全部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凸现出四大银行作为中国金融系统最重要力量,受到了最高决策层的关注。

  这一次,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的纪委书记王洪章、王华庆、李小雪和陈新权全部进入中纪委委员行列。在十六大的时候,“一行三会”的纪委书记无一入选中纪委委员,金融系统的中纪委委员只有张恩照一人。

  整体上看,在中共十七大上,共有14位来自金融系统的官员进入“两委”名单;而在十六大时,当时只有9名金融系统的官员进入 “两委”名单。

  稳定下的改革延续

  业内人士预计,“一行三会”和四大行的主要负责人将会保持相对稳定状态,从而保持金融系统工作的延续性。

  从过去五年的金融系统改革以及当前的金融状况而言,继续推进国有银行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防范证券市场的泡沫风险将是今后一个时期金融领域最重要的工作。

  在国有银行股改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今年年初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把农行股改和国开行的市场化改革确定为国有银行改革的两个重点。十七大期间,项俊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农行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改革的路径与其他三家银行可能相似。知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央行制定的国开行改革方案初稿已经完成。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迄今已经两年。从2005年7月21日开始的汇改至今,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在9%左右。在很多境内外人士看来,升值步伐还应该进一步加快。据悉,在监管层内部,也有不少人士认为,

人民币升值的步伐还可以进一步加快。一位金融系统的官员认为,升值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一次性大幅升值,然后维持每天千分之五的波动幅度;另一种方式是把每天的波动幅度从目前的千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一。只要连续半个月涨停,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就会达到相对“合理”的水平。这位官员认为,在人民币汇率摆脱目前的单边升值态势之后,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就应该逐步提上议事日程。

  而在证券市场层面,在上证指数6000点的水平下,如何防止泡沫的进一步加大,如何防止突然出现的基金挤兑,如何让投资者理性面对可能出现的股价下跌,则将是中国证监会要面对的课题,重点仍会是在不断的风险提示和投资者教育基础上,做好证券市场的风险防范工作。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