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或将步入经济合理化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日本经济史上曾有一段被称为“经济合理化的时代”,中国和日本两国经济发展过程并不相同,但过去几年经济的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将有可能在2008年步入一个经济合理化的时代。

  ⊙高 鹤

  日本经济史上曾有一段被称为“经济合理化的时代”,那是指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到70年代初,在这近20年的时间里,日本经济实际年增长率高达10%左右。1967年至1971年更是连续5年经济增长率在10%以上,1968年最高曾达到12.88%的水平。

  日本的所谓经济合理化,是指通过对新设备、新技术的投资,以及对生产和经营的重组来提高生产效率的做法。正是在经历了经济合理化时代之后,日本成功实现了超欧赶美。

  中国和日本两国经济发展过程并不相同,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也不相同,经济规模、资源条件也存在显著差异,我们没理由期待

中国经济会重复别国的历史,但是不可否认,中国过去几年经济的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将有可能在2008年步入一个经济合理化的时代。

  首先,经济有可能继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模式逐步合理化。根据经济数量和经济质态指标基本可以判断我国经济发展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加速时期。2006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了210871亿元,占全球GDP的5.5%,2007年我国GDP有望超过24万亿元。2006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了201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我国已经由低收入国家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2006年我国城市化率为43.9%,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2.6:25.2:32.2。这一系列指标意味着我国目前经济发展所处阶段面临的基本问题就是实现以工业化、城市化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化。从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史上看,进入工业化加速、城市化加速时期的社会经济通常意味着进入了一个相当长的持续高速增长期。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在资源配置领域,市场机制已逐步取代了计划手段的支配性地位,这将有力地促使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使我国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要素投入量的扩大转变为主要依靠效率的提高。

  第二,2008年国内消费将开始趋于合理化。随着2007年劳动力工资水平逐步调整到位、企业利润连续几年高速增长所带来的收入效应逐步显现,资产价格大幅上涨等财产性收入上升带来的财富效应,再加上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将使2008年国内消费需求大幅启动。事实上,2007年我国国内消费已开始呈现扩张趋势。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07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3827亿元,同比增长15.9%(9月份增长17.0%),比上年同期加快2.4个百分点。除了量的扩张,居民消费结构也将开始升级。我国城乡居民发展性和享受性消费比重在不断提高,而食品支出比重持续下降。随着汽车进入家庭,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交通和通信成为消费新亮点。

  第三,投资将进一步合理化。可以预计2008年及以后几年内,我国投资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但将逐步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投资效率将被得到充分重视和提高。除了重化工业加速内在的高速投资增长要求外,充足的财政盈余,地方政府换届、实现区域平衡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也使将得2008年中国投资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是2007年央行多次加息,在2008年加息效应将逐步显现,再加上我国投资主体已呈现多元化格局,这将有利于降低国内企业及各级政府的盲目投资冲动,投资效率将被进一步重视。而加强

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政策措施的逐步实施,非国有企业的快速崛起和大范围的国有企业结构重组,也将使投资方向和领域更加趋向合理化。

  第四,出口结构也将被进行合理化调整。中国占世界总出口的比例已经接近10%,同时出口依然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势必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2008年出口商品结构升级将有可能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主题。一方面贸易摩擦、国外市场对中国产品质量的质疑以及产品标准的国际化趋势迫使中国出口商品结构不断升级;另一方面国内流动性过剩使得资金成本下降、劳动力成本相对提高,以及中国外贸政策的转变等经济环境的变化,也将使得技术密集、附加值高、国际市场容量巨大的商品出口成为新的出口增长点。但由于中国相关厂商在国际市场已建立起强大的市场营销网络,以及国内企业投资和生产经营的合理化,极大地加强了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即使存在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中国出口仍有可能保持较高的增长。

  最后,合理化政策的推行。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要在200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两番,强调经济增长与繁荣要主要体现为居民的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的提高,政府将从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制度等方面来保障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贯彻和落实,产业政策方面,以提高生产效率为导向、促使企业经营合理化、投资合理化,使市场发挥优胜劣汰作用的各种政策将相继推行。

  宏观政策方面,2008年央行货币政策将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要控制流动性过剩格局,应对通货膨胀的压力,抑制投资冲动,防止未来经济的“硬着陆”;另一方面要预先应对未来可能的经济衰退,降低经济调整成本,因此货币政策合理化将势在必行。财政政策方面,2007年中国财税收入延续了近几年的高速增长态势,2008年将继续延续这一态势。我国政府将利用宽松的财政环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税制,加大科技和教育投入,促进区域、城乡的协调发展。外贸政策也将继续向合理化方向实行转型,逐步扭转“奖入限出”的政策倾向,以实现贸易的结构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