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随笔:欧盟旧瓶装新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18:15 新华网

  新华网里斯本10月19日电(记者 尚军 谢栋风)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7年前正是在这里,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发出了10年赶超美国,争做全球经济“领头羊”的壮志豪言。

  7年后的今天,当他们再次会聚在这里,重拾“里斯本战略”这个“老话题”时,又赋予了它新的内涵:欧盟要想在全球化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不仅要“苦练内功”,更要“放眼全球”。

  在19日于里斯本结束的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上,身为东道主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特意在最后半天安排与会领导人就欧盟如何应对全球化挑战这一话题交换意见,其核心内容就是探讨如何在对外层面上强化“里斯本战略”。

  从2000年诞生以来,“里斯本战略”虽然在实施过程中因为目标不切实际被迫进行了调整,但却始终没有偏离提高欧盟经济

竞争力这根主线,并且发展成为涵盖经济、就业、教育、科研和社会保障等多方面改革的“大箩筐”。

  如果说此前的“里斯本战略”更多侧重于深化欧盟内部改革,那么这次欧盟领导人则想为它插上另一个“翅膀”,即一致对外。

  经过数年的发展,欧盟对于全球化挑战的理解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欧盟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要想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战胜越来越多的对手,仅靠自身努力还不够,还需要主动出击,成为全球化背景下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正如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言,欧洲对于迎接全球化挑战充满信心,并希望引领这一趋势。

  欧盟委员会在向峰会提交的一份参考文件中明确指出,作为“里斯本战略”需要加强的对外方面,欧盟应当从两方面着手。

  首先,欧盟应在自身开放市场的基础上,积极运用自己在国际谈判中的影响力促使贸易伙伴实施对等,并确保对方在进入欧盟市场时遵守欧盟的“规矩”。

  其次,欧盟应通过与非欧盟国家分部门磋商,推动相互间监管规则和标准的趋同。

  在欧盟看来,历经多年的单一市场建设促成了欧盟内部规则和标准的日渐统一,这也正成为欧盟参与外部竞争时可以利用的软实力。凭借着27个成员国联合在一起所形成的强大经济实力,欧盟完全有能力在国际谈判中挺直腰杆说话,也完全有能力将自己的规则和标准推向全球,输出所谓的“欧盟模式”。

  眼下,欧盟最需要做的莫过于如何集聚各成员国的力量,在国际舞台上形成欧盟统一的声音。

  同样是在这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还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条约,条约中不仅调整了欧盟机构设置,简化了决策程序,以满足全球化和欧盟扩大的现实需要,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欧盟角色,使得欧盟更具行动能力。

  苏格拉底说,新条约通过后,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将拥有更大的发言权,与其他国家对话时也会更有底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