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妥协的医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1:19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记者 余力 发自北京  

  备受关注的新医改方案最终将取决于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博弈

  9月10日,最新的医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讨论,并将向社会公开,以供公众讨论。在这一背景下,南方周末于9月20日刊发了 《中国医改U形大转弯?》一文,披露了关于医改的核心争论及演进过程,该文引起了各方强烈关注以及截然相反的评论。

  在医改大辩论中,那些认为政府的投入应该更多补贴医院以维持其公益性的人被称为“政府主导派”,那些赞成补贴消费者,同时在医院体系内引入不同所有制医院竞争的人被称为“市场主导派”。

  本报文章的核心内容是中国医改方向可能要转向市场化,即政府或将放弃大幅增加对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投入,转而采取补贴患者的方式来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保障,并将通过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市场化竞争来提高其运行效率、降低其服务价格,以此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被外界视为“政府主导派”领军人物的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卫生经济学家李玲明确反对上述结论。她是国务院医改协调小组委托的国内外8个医改政策建议小组中北大课题组的负责人,参加了5月底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8套方案的汇报会。

  医改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了给即将获知医改方案的公众提供更多可供参考的信息,以理解这一改革的复杂性,本报于9月30日在北京大学专访了李玲教授。

  与先前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的其他学者一样,李玲同样反感“市场主导”和“政府主导”的标签式划分——在复杂的医改方案设计过程中,这种过于简单的划分掩盖了他们之间一些重要的共识。

  李玲指出,关于医改的讨论集中在医疗服务的筹资、提供和监管三个方面,在钓鱼台汇报会上,没有人反对政府应该增加投入、加强监管。当时分歧的焦点在于:到底补供方还是补需方,服务提供到底应该采取什么形式才更有效率。

  在场的国外专家基本上是一边倒,不赞成在补需方上主要利用商业保险机构,也不赞成单纯依赖市场手段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所以,在钓鱼台会议上,“政府主导几乎是共识的东西。”李玲说。同时,她强调,“补需方并不意味着就不补供方了”。

  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李玲不反对在医疗服务的提供上开放市场准入,允许非国有资本进入,她也赞成管办分离,而这些正是外界理解的“市场主导派”的核心主张。只是,她坚持认为,政府应充分利用中国原有的公营医疗系统的优势,对其进行重组和改进,而非推倒重来。

  显然,如李玲所说,她与“市场主导派”的不同“是价值观的不同”。当两方的终极目标都是“人人享有健康”之时,更相信政府作用还是更相信市场机制,或对“市场”这一概念的不同定义,这已不仅是具体政策建议的区别,而是不同价值观的差异。

  到现今为止,还没有哪个国家单纯依靠市场解决了医疗保障这个世界难题。当今世界,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探索

医疗改革之路,比如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打出“全民医保”牌参选,而印度本月初接连提出普通人健康保险计划以及覆盖穷人的健康、生命和残障保险计划。

  包括医疗保险改革、医药流通体制改革、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公共卫生体制改革这四大领域的中国

医疗体制改革,不存在可以拷贝的标准答案。在这场备受关注的大讨论中,理论交锋的焦点其实仍然是政府和市场的边界。

  和理论交锋同样重要的是中国的现实条件,因为正是各个国家现实条件的不同,演绎了不同的医疗保障方案,并且还在继续演变中。在李玲的主张中,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是与医疗相关的行政体制改革。如果仍沿袭旧有体制,从良好意愿出发的诸多政策设计将可能背离其原有目标。而这正是所有设计无法回避的原点问题。

  中国新医改方案的最终决策权是在政府手中,取决于政府的政治决心。该方案的出台一再延迟,不是缘于学者的争议,而是受制于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博弈。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最后的方案将是一个折中的、妥协的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