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当前影响价格运行的六大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7:49 学习时报

  徐连仲

  8月份的居民价格指数出来了,创11年以来的新高。总的来看,今年我国价格上涨的经济基础和市场环境与1985年以来经济增长幅度超过11%的七个年份相比有较大区别,短期内价格上涨的压力虽然较大,但物价总水平总体上仍处于可控范围,没有出现由于总需求严重超过总供给而引起全面、持续的价格上涨,影响价格上涨的压力也远没有那七个年份大。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出现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价格运行形势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通货膨胀成为重点关心的问题。有些人担心价格运行会失控,担心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今年价格的上涨特点是以食品为主的结构性价格上涨,不具有普遍性,没有出现由于总需求严重超过总供给而引起全面的价格上涨;总水平涨幅虽然有所加大,但仍未超出适度上涨的范围,而且今年价格总水平的上涨,是特殊原因引发的短期现象,不具有持续性。因此,当前价格运行仍在可控的范围内,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首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点。从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构成因素来看,今年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引发的。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结果显示,1—7月份,食品价格上涨8.7%,居住价格上涨4.1%,两者合计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3.4%,占总上涨幅度的97.1%。也就是说,在居民消费价格的八大类构成中,其余6大类价格上涨仅仅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1个百分点,仅占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的2.9%。这其中,衣着、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三大类价格是下降的;烟酒、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三大类价格小幅上涨,涨幅均小于2%。这一统计结果说明,当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是结构性上涨,不具有普遍性,没有出现由于总需求严重超过总供给而引起全面的价格上涨。

  其次,价格总水平的平均上涨幅度仍处于适度范围内。从目前价格总水平的平均上涨幅度来看,1—7月份累计上涨3.5%,虽然超过了预定的3%的计划目标,但仍处于温和上涨的范围内。而且,3%的价格涨幅目标是以8%的经济增长目标为前提设定的,但目前3.5%的价格涨幅与11.5%的GDP增长相比应该仍在适度的范围内。从历史上看,实施工业改革的1985年以来,经济增长超过11%的年份一共有七年。其中,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是1994年,价格总水平涨幅为24.1%,最小的是1992年,价格总水平涨幅为6.4%,七年的平均涨幅为12.7%,上述年份的价格涨幅最小的也大于今年1—7月份价格涨幅3.8个百分点。因此,从历史的比较以及经济增长的对应速度来看,今年1—7月份价格平均涨幅仍处于适度的范围。

  第三,今年价格总水平的上涨,是特殊原因引起的短期现象,不具有持续性。当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原因并不是国内总供求关系失衡,也不是因为农产品整体出现了供求失衡,而主要是由于5月下旬以来猪肉价格急剧上涨引发的,但这种影响只限于即时的影响或滞后时间较短的影响。一般来讲,生猪的生产周期如果算上母猪怀仔的时间,大约在半年左右。如果从6月份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时算起,到明年1月份,猪肉价格有望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从市场供求的自发调节作用来看,一般来讲,我国粮食与生猪的合理比价为5:1,即5斤粮食可转换1斤生猪,而现在一斤生猪的价格相当于10斤粮食的价格,加之国家近期出台了生猪饲养的一系列扶持措施,使企业和个人养猪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加。我们估计到明年1月份之后,猪肉价格将出现显著的回落,从而对价格总水平产生向下运行的影响作用。

  第四,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对居民消费价格上升的压力较小。上游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之后向下游的消费品价格传导,从而产生价格总水平的大幅度上涨,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历次严重通货膨胀发生的重要特点。但从目前我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的变化来看,今年1—7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仅上涨2.9%,明显低于1985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高于11%的其他七个年份:在1985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高于11%的七个年份中,生产资料出厂价的最低涨幅为7.8%,高于今年1—7月份涨幅4.9个百分点;七个年份平均价格涨幅为15.0%,高于今年1—7月份涨幅12.1个百分点。可见今年上游的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明显低于上述经济高增长年份的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因此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也明显小于上述七个年份。

  第五,价格总水平上涨的消费需求压力较小。同1985年以来经济增长幅度超过11%的七个年份相比,目前的消费品市场呈现明显的供大于求的格局,而上述的七个年份消费品市场均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消费价格上涨的需求压力是明显不同的。我们知道,投资和消费双膨胀,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严重通货膨胀的主要特点。但从目前来看,今年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虽然很大,但消费增长相对较慢。今年1—7月份,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5.5%,而统计数据表明,1985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高于11%的其他七个年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幅度分别为20.7%、17.6%、27.8%、16.8%、13.4%、30.5%和26.8%,除了1993年略低于今年之外,其他各年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幅度均明显高于今年。这七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平均增长幅度为22.8%,高于今年1—7月份的平均增幅7.3个百分点。比较来看,今年消费需求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作用明显小于其他七年。这样的消费需求增长速度,是难以产生严重的通货膨胀的。

  第六、汇率变化的影响环境不同。目前我国人民币对美元的汇价是浮动变化的,总体的变化趋势是人民币平稳小幅升值。自去年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价已经上升了7.3%。随着经济增长和竞争能力的提高,经济界预期

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可能还要加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这种变化,对于抑制国内价格总水平的过快上升是有利的。目前
人民币汇率
的这种变化与1985年以来经济增长幅度超过11%的其他七个年份相比,是完全不同的:1985—1995年,人民币对于美元的汇率一直处于贬值的过程,从官方的汇价来看,1985年人民币与美元的汇价是293.67元兑换100美元,而1995年人民币与美元的汇价是835.05元兑换100美元,这期间人民币的贬值速率为每年11%。这期间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对国内价格总水平的上涨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对期间出现的严重的通货膨胀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上述分析表明,今年我国价格上涨的经济基础和市场环境与1985年以来经济增长幅度超过11%的七个年份相比有较大的区别,短期内价格上涨的压力虽然较大,但价格运行没有持续上涨的条件,影响价格上涨的压力远没有1985年以来经济增长幅度超过11%的七个年份大。虽然,受到目前国内流动性充分、资产价格涨幅较大、国际价格上涨以及季节性等因素的影响,今年9、10月份价格总水平涨幅仍会在高位运行,但是从长期来看,出现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