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油价格与伊朗因素:谁影响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乙纯

  一位分析师曾经说过,我们不知道是原油让中东地区局势变得不稳定,还是中东地区的局势让油价变得不稳定,我们能看到的就是这个全球最主要的能源价格一直与中东地区的局势紧密联系在一起。

  伊朗驻OPEC理事安德比利(Hussein Kazempour Ardebili)在上周四表示,油价可能会达到100美元/桶,而主要的原因可能就是产油国的政局不稳,虽然这个价格不可能长期维持。安德比利相信,今年寒冷的冬天或者OPEC主要产油国政局出现动荡将使原油的价格超过目前的水准。虽然安德比利并没有指出哪个产油国会出现这种状况,但是很多市场人士都相信最大的风险就存在于伊朗。

  伊朗目前是OPEC第二大产油国,仅次于沙特,根据普氏的调查数据,伊朗今年8月份原油的平均日产量为388万桶。这个国家正由于核问题与一些国家闹得不可开交。伊朗认为自己有权利发展核技术,而美国却认为该国在研制核武器,而双方之间的矛盾也是油价位于今日高位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投资者担忧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矛盾最终对全球市场的原油供应带来重大影响。

  本月19日,伊朗表示他们将动用任何手段来抵抗来自西方的进攻。早在今年6月份,安德比利就曾经表示,伊朗可能将原油作为一种武器,并暗示在必要的情况下伊朗可能停止向国际市场输出原油。

  在目前OPEC闲置产能严重不足以及OPEC产量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这种表态对于

能源市场供应的安全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更令全球市场担忧的,是位于伊朗和阿拉伯半岛之间,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根据美国能源署的数据,经过当地的原油是全球原油贸易量的40%,其中运往日本的原油有75%经过此地,美国能源署还预计到2020年前,通过该地区的原油将达到每日3000万~3400万桶。另外,目前全球最大的液化

天然气出口商卡塔尔每年也通过这个海峡将3100万桶的液化天然气运送到亚洲和欧洲。

  除了伊朗核问题恶化可能对于能源市场带来的巨大冲击,作为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朗在高油价上面的态度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而在这个问题上,伊朗从不掩饰自己对于高油价的喜爱。

  “我们,作为OPEC原油的出口国,相信目前的油价还是处于低位,并没有反映原油,这个全球能源最主要资源的真实价值。”伊朗政府发言人Gholamhossein Elham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时油价突破了每桶80美元。

  在OPEC中,伊朗和委内瑞拉一直是高油价热衷的推动者,这点与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有所不同,后者一直被认为希望与能源消费国保持更好的关系。即使在今年9月11日OPEC部长级会议之前,市场也在纷纷讨论这两大阵营之间的分歧。

  伊朗对于能源市场另一个重要的影响,在于他们开始倾向于放弃美元作为自己能源贸易的结算货币。今年7月份,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国际事务部主管Hojjatollah Ghanimifard表示在之前的数个月,伊朗的原油及其衍生品贸易收入有70%不是通过美元结算,而之前美元一直是全球石油贸易中最主要的结算货币。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