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扩大节能减排的社会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2:50 《中国发展观察》杂志

  经济过热又起警告声。投资过快增长,尤其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投资过快增长甚至关停企业死灰复燃理所当然地成为政府调控的重点对象。经济增长要讲质量和效益,又好又快,且“好”字当先;节能减排的目标要兑现承诺,压力很大。其中,后者是前者实现的重要前提,而且效果更直接,面临的困难也更大。  

  最大的困难在于,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还缺乏广泛共识,没能在统一的轨道上运行,甚至少数地方政府和企业与之南辕北辙。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节能减排的战役中,为之奔走的、着急的主要是中央政府官员,动员的对象主要是地方政府的官员和企业的领导层,而恰恰忽视了一股重要力量:公众的参与。

  在街头,随机访问市民对节能减排是否了解,目标是什么,绝大多数只是摇头,跟自己什么关系也说不清楚。“节能减排”俨然是一个“精英词汇”和“文件用语”。节能减排意识尚未进入公众的内心。一般来说,缺乏公众的广泛参与,很多事情难以推进,或者困难重重。从节能减排的阶段性成果检验中就可窥见一斑。  

  2006年3月的全国人代会上,“

十一五”规划纲要通过并确定,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要减少10%。这是两个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是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确保实现。

  2007年3月的全国人代会上,温总理向代表们报告:开局之年的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实现。而数据显示,2006年单位GDP能耗仅略有下降(1.23%,上半年则增加0.8%),没有达到下降4%的目标;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不降反升,分别增长1.8%和1.2%,也没有达到减排2%的目标。这意味着,“十一五”后四年节能减排压力加大,每年单位GDP节能必须达到4.4%以上和减排2.2%以上。今年上半年,万元GDP能耗降低2.78%,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同比下降了0.88%,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同比增长了0.24%。

  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当前,问题最严峻的还不在直观的数字不达标,而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贯彻上存在偏差,在政策执行上不积极,有的消极观望,甚至不惜“做假账”对付中央检查。新华社的报道称,国家发改委

能源局局长赵小平8月14日在贵阳召开的南方地区电力工业上大压小工作会议上透露,“到目前为止,全国仍有7个省小火电机组一台未关,个别省甚至还把以前已经关停的小机组拿来充数。” 

  节能减排不容“做假账”,但逮住造假的正是中央政府动员的对象。因此,有人就评价说,节能减排主体是企业,阻力在政府。在地方,企业和政府实际是“同盟”,一个求利润大发展,一个争税收要政绩。如果不能破除两者的“同盟”关系,没有一个新的考核体系对地方政府官员进行有效的激励和约束,要把它引导到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那会非常困难,节能减排这样的目标就难以兑现。而在消极应付和“做假账”之外,日常生活中“节能政府”的身影也难觅:国务院专门发文件要求国家机关公共建筑夏季空调温度设在26度,以缓解电网高峰时段的负荷,同时也是节约能源,但“夏天穿厚衣、冬天穿短袖”的反自然现象几乎随处可见。  

  因此,就有评论说,忧患意识要走出中南海,要让节能减排的意识成为公众的习惯,树立可持续消费观和发展观,建设

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想才有望实现。

  实际上,只要是对公众有利,符合社会长远利益,公众是会接受动员并努力参与的。比如,8月17-20日北京为奥运环境测试,实行单双号出行,市民积极响应,结果收获四个蓝天,按照美国卫星遥感数据解析资料验证,这四天北京市区与机动车排放直接相关的污染物比交通限行前一天下降15%至20%。这是公众参与对节能减排的一次直接贡献。公众参与的作用不可小视。  

  节能减排是一项社会工程,是一个惠及全社会和子孙后代的事业。资源环境刚性约束越来越大,经济增长所付出的巨大代价无以复加,能不能遏制高能耗、高排放趋势,关系到经济能否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我们的生存环境和我们的未来。因此,制定和完成节能20%减排10%这一目标,仅仅是个开始,决不是一个权宜之计,今后面临的形势会更严峻,要求会更高。而要继续这样的事业,不光是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的事情,也不只是企业的事情,节能减排更需要公众的支持,其广泛参与是推进这项事业的可靠保证,也是扩大我们这项事业的社会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