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们是不是都上了格林斯潘的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0:42 解放日报

  上周,国内外经济领域里的几桩创纪录之事齐齐聚头:中国8月份的CPI指数创下近11年的新高,达到6.5%。央行据此第五次调高存贷款利率,创下一月内连调两次的新频率。上海证交所股指摸上5400点的历史高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达到7.52的新价格。国际市场上,国际原油市场也向历史至高点攀升着,每桶油价达到81美元。

  创新的数据发生在一个最好的年代,也预示着一个最坏的年代。在中国,一方面,由楼市和股市标价的财富指数,几个月就能翻一番,亿万富翁们和买不起房的城市新贫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率诞生。另一方面,尽管国家统计局还硬撑着说未出现真正的通货膨胀,但在居民消费品与货币、资本市场上,凡价必刷新高的炙热景象,已经雄辩有力地为国务院关于当前经济形势“正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判断提供着注脚。在欧美,次级债风波正在向纵深演进,英国的房贷银行出现了恐慌挤兑现象;美国西部城市楼市跌进15年来的低谷,美联储官员正在为是否要改加息为降息吵成一团———降息无疑能救市,但降息也会进一步纵容全球的流动性过剩,而后者乃是今日美国的金融风波、中国的通货膨胀的罪魁祸首。

  把这些数据和现象罗列到一起,是因为寰球同此冷暖的今天,杂乱无章的事件之间其实有着相当深刻的脉络联系。始于2000年的纳斯达克股市崩盘和9·11恐怖袭击对美国经济的重创,让当时的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短短2年半间,将美国的基准利率从6.50%下调到了1.00%。瞄准美国货币政策的欧洲、日本和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也大都采用了低利率政策。全球银根过松由此制造了大量的流动性过剩,促成了全球资产价格的飙升。中国的通货膨胀不过是全球市场过热的表征之一。而美国的负利率,在刺激着美国国民消费至上的神经的同时,也让美国在国际收支关系中沦为越来越沉重的负债国,为了能平衡国际收支,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开足了印钞机器,印出越来越多的美元来支付欠款。于是,泛滥的美元在国际货币市场上更显疲软。与这些现象同时发生着的,就是中国对美出口贸易顺差持续加大,
人民币升值
呼声渐高。

  这是个以理服人的世界。谁能论据确凿地理出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谁或许就能在处理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关系中掌握话语权。这些年,我们已经习惯了听美国人指责中国利用人民币币值低估来争取出口机会,我们也习惯了一遍遍地反思经济高速发展的代价:我们赢得了财富,我们却失去了青山绿水;我们迎来了外商直接投资,却付出了廉价的土地、资源和劳动力;我们赢得了美钞,也聚敛了巨大的维护成本———巨额外汇储备怎么用?为维护汇价稳定,就要不断吸进美元、放出人民币,通货如何不膨胀?人民的生活负担如何不增加?然而,所有这一切的发问背后,其实还隐藏着另一个逻辑:我们其实很难作别的选择,我们其实只能接受格林斯潘安排好的这一切,我们也都上了格林斯潘的当———格林斯潘可以堂而皇之地用美元的负利率制造出美国的GDP,还可以更加堂而皇之地利用着美元全球硬通货的身份向全世界转嫁通货膨胀,被中国产品喂养得水润光鲜的美国参众议员们,更可以挺着腰杆指责你中国偷去了他们的工作,偷去了他们的美金,逼着你调整你的汇价。乍一听,真不知是谁欠了谁的。

  然而,世间万物,冥冥中自有定数,谁其实都占不了绝对的便宜。你赢了对方,也就更加离不开对方。比如,中国的财富增长,有美国的市场贡献,美国的市场一旦萎缩,将给中国巨大的伤害;比如,美国向中国转嫁了通货膨胀,中国手中巨大的美元储备也将成美国经济安全的掣肘;比如,美国利用美元世界硬通货的身份占了全世界的便宜,美元的国际地位也就要日益让位于欧元;比如,美国以负利率摆脱了经济的周期性低迷,但负利率吹大的经济泡沫,或许要用更长周期的萧条来挤压,当前的次级债危机只是掀开了美国经济隐患的冰山一角,整个美国都已经意识到了:一旦美国的债权人发生了挤提,美国一定破产!卸任后的格林斯潘也终于承认,当年那样施政,属不得已,知道会有问题。谁说格林斯潘不是在拿短期繁荣与长期危机去换?

  而长期危机的苗头终于在数年后按捺不住了。尽管有全世界的力量为美国泡沫兜底,但也总有兜不住的一天,美国终究还是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于是,美国在2004年6月以后开始变更利率政策,经过17个月连续加息、利率达5.25%时,

房价出现了拐点。高利率的次级抵押贷款用户因无法承受增长的利息而开始破产,成为此次次级债危机的起源。次级债危机将向何处演进?美国财长保尔森的预测是:这事儿没完!无论乐观派关于损失500亿-1500亿美元的估计多么合情合理,有一桩事是肯定的,一场长达五年之久的全球“流动性盛宴”终将落下帷幕。

  大幕落下之后,世界将会发生什么?如果说格林斯潘当年是在赌,应该说,他心里还是有胜算的。在危机的原产地美国,美国人正在体验银根紧缩的滋味,尝到房价跌入谷底的痛苦,但美国的实体经济仍在强劲增长,就业依然充分,美国有足够多的资金救市,有足够发达的金融市场对冲风险,而且也没有人向美国挤提欠债。目前看来,美国还受得了这些。但是在危机可能蔓延开来的国度,流动性盛宴的结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泡沫将难以为继。泡沫的破灭总是始于它停止膨胀的刹那,资产价格就开始大幅缩水。1980年代的日本和亚洲金融危机中的香港已经上演过的历史,极有可能会在已被谎言和财富冲昏了头脑的地方重演。如果我们不想上更大的当,我们就不应该仅仅将此看成是盛世危言。(刘 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