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产权市场服务功能不会被削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蒋玉杰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规划获批,成了热议话题。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该体系规划的获批为产权市场快速发展创造了机遇,尤其是四大层次中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应可与产权市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美灵表示,资本市场四大层次的确立,将进一步促进资本的有效快速流动,从而提升产权市场交易的业务量。当下中国产权交易发展不平衡,但毋庸置疑的是,产权市场的规范有利于推动整个资本市场向前发展。更加重要的一点是,应该重视对产权人才的培养和考核,中国的产权市场正在快速发展,产权人才的短缺正成为行业掣肘。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沈国权律师则认为,多层次

资本市场体系规划的获批对产权市场有好处。新体系下的资本市场将形成主板、
中小企业板
、创业板和柜台交易四个平台。产权市场交易的品类包括企业的股权、物权等,企业要寻求包装上市,一般都会进行资产重组,先确定主业,然后剥离辅业,这些通过改制重组剥离出来的辅业资产将通过产权市场转让出去,这些辅业在产权市场挂牌可以吸引投资者,比如吸引好的风险投资。

  “从另一个角度看,产权交易所作为一个交易平台,可以令投资者发现有价值的企业,并投资这些有价值的企业。”沈国权说,“不同的是,柜台交易是一种标准化的市场平台,而产权市场是一种非标准化的市场平台,或者说产权市场是柜台交易的前驱或雏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规划的获批必然会加速产权市场的发展。”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指出,全国至少有数以百万家计的企业,而真正上市的企业只是其中的2000多家。如果按照公司组织形式划分,这部分未上市的公司中又可分为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规划的获批,使得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可以通过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流转,而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同样也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加强流动,以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因此,产权市场的服务功能不会被削弱。

  对于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该专家表示,标准化的股权交易平台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企业信息能充分披露,二是能对企业进行有效监管。产权交易市场在逐渐发展,这一载体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现在产权市场的转让主体仍然是国有资产,但其交易主体已越来越多地出现民营资本的身影。因此,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与产权市场之间不应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应相辅相成。如何改造和提高产权市场的服务功能,则是需要考虑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