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极:下一站博弈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7:26 《环球财经》杂志

  本刊驻俄罗斯特约记者|韩洋

  瓜分北极的利益战已打响,在这场利益博弈场中,中国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北极,遥远而静谧的世界。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北极一直是那么神秘,那么寒冷而洁净。然而,俄罗斯最新进行的一次极地科学考察,彻底打破了这里的平静……

  突访北极

  8月中旬,在俄车里雅宾斯克州举行了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为详细了解车州对此次演习的准备情况,《环球财经》特约记者结识了来自乌拉尔地区的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格里尚科夫先生。格里尚科夫身体强壮,他自豪地告诉记者,要不是一个意外原因,他就下潜到北冰洋底了,“但我为我的伙伴所取得的杰出成就感到无比骄傲”。随后,格里尚科夫向本刊记者详细地介绍了整个科考情况。

  这次代号为“北极—2007”的深海考察行动得到了俄罗斯的高度重视。该考察历时90天,共耗资400万美元。在进行了大量周密的组织和准备工作后,7月24日,由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知名北极专家阿尔图尔·奇林加罗夫率领配备了“和平号”深海潜水装置的“费奥多罗夫院士”科学考察船,在“俄罗斯号”核动力破冰船的引领下,从俄北部港口摩尔曼斯克出发,到北极点附近地区进行科学研究。8月2日,“和平号”下潜到4200米深的北冰洋海底。在那里,科学家们按照预期计划,进行了收集土壤和深层海水样本等科学考察。此外,他们还在那里插上了一面高1米、能保存100年左右的钛合金俄罗斯国旗。8月7日,科考队乘飞机返回莫斯科,顺利完成了整个科考任务。

  这次考察活动在俄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俄罗斯总统普京高度评价这一壮举,还亲自接见了乘深海潜水器潜入北冰洋洋底的科考队员,并向他们表示感谢。

  格里尚科夫告诉记者,对于北极的科学考察活动,俄罗斯政府一直给予高度重视,研究工作始终没有停止。据介绍,此次科学考察最关键的“和平号”深海潜水装置,就是由俄罗斯自行设计、生产的。目前,俄罗斯是除美国、法国、日本等少数几个国家以外,世界上拥有此种工具的国家之一。而该装置的研制机构,就是俄罗斯科学院海洋学研究所。

  觊觎北极水域

  与俄科学院所属的众多院所一起,海洋学研究所坐落在莫斯科纳希莫夫大街上。略显陈旧的乳白色大楼属于典型的前苏联式建筑,很难想象,这里就是被很多知名媒体炒得热热闹闹的俄罗斯北极科考活动的核心指挥部门之一。

  仲夏的一天,记者在这里采访了俄罗斯海洋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利奥波德·洛布科夫斯基教授。

  为什么一次科学考察活动能引起国家如此重视呢?其实,这里面是大有文章的。

  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法》,一个国家由海岸起200海里可划为该国家的专属经济区。一个国家若要延伸专属经济区,则要证明大陆架的结构与其陆地的地质结构相似。

  早在1948年,前苏联科学家就在北冰洋洋底发现一条绵延1995公里的海岭,并以俄罗斯18世纪著名科学家米哈伊尔·罗蒙诺索夫的姓氏命名为“罗蒙诺索夫海岭”,该海岭连贯丹麦所属的格陵兰与西伯利亚。

  2001年,俄罗斯曾向监督执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联合国大陆架界限专门委员会申请,将本国专属经济区扩展到罗蒙诺索夫海岭水域,后因“证据不足”而遭驳回。而此次科考活动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搜集证据,证明罗蒙诺索夫海岭从地质角度上讲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陆板块的自然延伸。

  目前,没有一个极地国家有明确证据表明自己的大陆架延伸至北极,因此北极一带被视为国际范围,由国际海底管理局监督管理。如果通过这次考察,俄罗斯能从科学角度证明罗蒙诺索夫海岭是其大陆架的自然延伸,就将为俄罗斯2009年再度向联合国机构申请扩展本国专属经济区添加重要砝码。

  普京在接见奇林加罗夫时也指出:“至于我们大陆架的延伸问题,今后当然需要和同行讨论,需要向国际组织证明,需要把你们的考察结果列为解决这些问题时俄罗斯立场的基础。”

  如果联合国予以认可,俄罗斯将对120万平方公里北冰洋水域拥有权益,接近于北极圈面积的一半,其专属经济区将得到大大延伸。而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在庆祝科考胜利时明确表示,俄从此将揭开北极资源开发的新篇章,内容包括大规模研究和开发北冰洋底大陆架,此举完全符合俄罗斯利益。

  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至少洛布科夫斯基教授不这样认为。洛布科夫斯基认为,考察不仅没有找到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这一区域属于俄罗斯大陆架的一部分,反而激发了该区域的其他争夺者寻找相反的证据并勘探北冰洋矿产资源的兴趣,“要想证明罗蒙诺索夫海岭属于大陆板块而不是海洋板块,首先需要对海底以下5000—7000米,最好是对1万米深处地质构造进行一番了解,仅从海底表层取点土样什么也证明不了”。

  洛布科夫斯基还透露:“俄罗斯科研部门曾经对罗蒙诺索夫海岭进行过深度为400米的钻探,但因没有实质意义而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而计划于半年后向联合国提交的相关报告获得国际社会认可的概率几乎为零。”

  不过,俄高层并不同意洛布科夫斯基教授的看法。他们认为,科学院海洋学所负责人此言不过是希望政府能拨出必要的资金来支持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并建造拥有钻探设备的破冰船。但是这种期望能否实现,目前还很难说。

  俄《独立报》认为,除俄罗斯之外的其他极地国家,如加拿大、丹麦、挪威和美国是既有钱又有设备,因此俄北极科考举措使自己“落入了北极陷阱”。

  醉翁之意在资源

  北极是上天赐给人类的一份最好礼物。除了让人类观赏千奇百魅的冰雪世界外,在那平静的北冰洋海底,沉睡着人类赖以生存的丰富资源——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矿藏资源。

  据美国国家地质局学家估计,全球四分之一未勘探的石油和天然气深藏在冰雪覆盖的北冰洋海底。而根据俄罗斯地质部门的勘探预测,在属于自己的海洋专属区域中蕴藏着至少100亿吨石油和天然气,至少价值1万亿美元。就在此次科考后,俄摩尔曼斯克海运公司总经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俄很快就能到北极大陆架钻探油气资源。俄罗斯拥有现实的技术能力,一年半以后就能开始在北极地区俄罗斯大陆架部分钻探石油和天然气。俄专家已经起草了实现北极大陆架油气钻探计划的方案,准备改装现役原子破冰船,使其成为既能破冰航行又能展开勘探工作的钻探平台。

  严寒的气候一直是开发北极的天然屏障。然而,这一屏障正在不知不觉悄然坍塌……

  根据美国地球物理学学会最新的数据,北极的长年积雪已陷入危机,甚至将达到“一触速溶”的境地。科学家们警告,这些积雪将会在未来数十年快速消失。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华盛顿大学和麦吉尔大学所进行的一项联合研究成果显示,温室效应加快令冰雪系统溶化。冰块溶解后,海洋会转移更多的热量到北极,那里的水吸收更多的阳光,加速了暖化的速度,会令更多的冰块流失,形成恶性循环。

  在美国宇航局的记录中,过去30年来,北极地区气温每10年上升0.5摄氏度。北极地区生物生长期每10年延长数天,北极圈内永久冻土也已开始解冻。

  科学家估计,北冰洋上的冰正以每年3%的速度融化,也就是说在50到100年间,北冰洋可能将会完全没有冰山的屏蔽,通航也将成为可能,通过俄罗斯边境的水域将成为从欧洲通往美洲和亚洲的最短通道,石油天然气开发将畅通无阻。

  未来50年里,北冰洋地区一年里有五个月适合航海。北极航线很可能会对目前通过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的海上航线形成挑战,特别是对于来往于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货运航行。开辟北极航线是人类500年来的梦想,由于距离更短,通过这条航线的运输成本要比传统航线低四成。

  无论是从能源储藏还是航运价值,北极都将是令所有国家垂涎的热土。

  北极争夺战打响

  据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一架美国间谍飞机甚至对俄科考活动自始至终进行了监视。其实,同为极地国家的美国、加拿大、挪威、丹麦对俄罗斯的科考活动都表现出密切关注,并相继采取了措施。

  8月6日,美国海岸警卫队所属的“希利”号重型破冰船也宣布启程,包括35名科学家在内的140人乘坐“希利”号前往北极进行科学考察。

  美国人虽然第一个到达北极点,但是在北极考察方面,美国却没有走在最前列。目前,美国只拥有3艘极地考察船。今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曾表示:“美国必须保持一定数量的极地考察船,并加快极地考察的步伐,因为只有如此,才能维护美国在北极的经济和军事利益,并为同其他国家进行谈判积累资本。”

  为了加快探测北极的步伐,美国国会正在讨论为海岸警卫队拨款87亿美元,其中1亿美元用于3艘破冰船的维护。同时,国会还考虑再建造两艘破冰船。

  同月12日,丹麦也派遣一支由45名科研人员组成的科学考察队前去北极考察。他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希望能证明横亘在北冰洋海底的“罗蒙诺索夫海岭”是格陵兰的自然延伸。按照计划,他们将用5周左右的时间对格陵兰以北、北纬83—87度的地区进行科学考察。丹麦科技发展部长赫尔格·桑德表示,“有5处地区已经被确定是格陵兰岛的延伸,其中北极点很可能包括其中。”

  作为对俄罗斯插旗行为的回应,加拿大外长指出,这是15世纪的行为,而加拿大总理哈珀则亲自前往北极,参加该国在北极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在此之前,加拿大也声称“罗蒙诺索夫海岭”是本国大陆架的延伸。

  挪威一直认为,该地区是挪威海的一部分。在5个极地国家中,目前也只有挪威与俄罗斯一样,向联合国相关机构提出了申请。

  中国准备好了吗

  根据现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北极不属于任何国家,除俄、美、加拿大、丹麦、挪威五个北极周围国家外,很多国家都可以宣称对北极拥有部分主权。当然,中国也不例外,有权进入北极公海地区行使包括海洋科学研究在内的公海自由。

  目前,北极正经历着大气、海洋、陆地、生态和社会的重要和快速变化过程,将对北半球和全球的气候乃至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地处北半球,北极及北冰洋变化对中国海洋、气候、生态环境系统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因此,中国有权也有能力在北极地区积极开展科考活动,就像今天德国所做的一样。

  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外,中国还是1925年生效的《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的41个缔约国之一。该条约明确规定,北极地区不得用于战争目的,缔约国国民有权自由进入,并在遵守当地法律的条件下平等从事海洋、工业、矿业和商业等活动。因此,中国有权进出地处北极的群岛地区从事科研等活动。如何在当前“北极争夺”中扮演积极而建设性的角色,也是中国亟需面对的课题。

  1959年,由于许多国家宣称对南极拥有主权,结果催生了《南极条约》。

  作为一个担负全球责任的大国,中国应联合世界大多数国家从“北极非军事化”入手,尽力争取类似《南极条约》的《北极条约》的签署。至少,中国应努力避免事情走到相反一面,即由“北极争端”引发《南极条约》被否定,重新展开对南北两极的争夺。

  当然,“北极争端”显然要比“南极问题”复杂得多,特别是涉及美国、俄罗斯这样的世界大国。

  破冰船起航了、核潜艇到来了,北极,你已然被人类目光凝视!北极熊,在你习惯了与世隔绝的生活后,是否能够面对一个热闹而喧嚣的家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