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德国社会市场经济之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2:49 中国改革报

  刘光耀

  德国社会市场经济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两种不同的经济和社会制度,但又存在一些相似之处。对于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言,笔者认为,德国社会市场经济有如下一些特点值得我们借鉴。

  1.要努力解决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

  效率和公平是对立统一的,是相辅相成的,是一个矛盾的两个侧面。效率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应当集中精力把国民生产总值这块“蛋糕”做大、做好。但公平也是极其重要的。事实上,没有公平,“蛋糕”也是不可能做大的。

  在德国,关于效率和公平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论。大体上有三种观点:一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一般地说,基督教联盟党和雇主多持此观点。二是凸现公平、公正和合理,同时注意效率。一般地说,社会民主党和雇员多持此观点。三是效率和公平同等重要,不能说谁高谁低,谁先谁后,谁重要,谁不够重要。

  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效率和公平的问题也是一个生产和分配的问题。一个民族首先应当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发展经济,增加财富,把国民收入这块

蛋糕做大,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好分配问题。为了持续地高速地发展经济,使国家尽快地富强起来,应当实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因为这既符合辨证唯物主义的一般原理,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在这里,必须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不能只讲效率,不顾公平。由于每个社会成员的劳动和对社会的贡献不同,因此,每个人所得到的财富也有所不同。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需要特别注意和警惕的是,决不要出现一种贫富过度悬殊、两极分化过分严重的局面。也就是说,有一个“度”的问题。任何社会对“贫富悬殊”和“两极分化”都有一个承受极限。二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不能理解为先讲效率,后讲公平,等社会问题成堆时再去解决。三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不能理解为在发展经济时可以破坏生态环境、以过低的劳动成本和损害劳动人民的健康为代价。

  2.建立和谐社会或类似“组合社会”的社会形态,而不是“市场社会”

  德国朝野、经济界和学术界等都主张要建立社会市场经济,建立公正、公平、富裕、安定、民主、法制的和谐社会,而不是建立市场社会。20世纪60年代,在德国得到恢复和大发展并且人民的物质生活有了明显提高之后,艾哈德曾提出了建立“组合社会”的理想。虽然“组合社会”的理想未能实现,但“组合社会”的思想并没有泯灭。艾哈德后来的继承者们,特别是联邦经济部长席勒提出的所谓“共同行动”,实质上是“组合社会”思想的另一种表述。实际上,“组合社会”是要谋求建立一个没有独裁,没有等级制,各阶级、各党派和社会各阶层都能相互理解,相互宽容,经济发展,生活富裕并充满了自由、平等和博爱的社会。从一定意义上说,“组合社会”恰恰是西方各主要政党特别是社会民主党所追求的最终目的。

  在传统的资本主义社会中,资产阶级残酷压迫和剥削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不断进行反抗和斗争。德国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认真地吸取了教训。劳资双方都认识到,要想共同富裕和幸福,就必须遵循这样的原则:不但自己活,也要让别人活,而且还要帮助别人活。广大人民群众要真正当家作主,不但要参政议政,而且还要参加管理。在大的股份公司的监事会里,劳资双方代表各占50%。资方对劳方的态度有了变化,多少有了一点“人情味”。劳方对资方的态度也有了变化。就是说,既有斗争,也有合作。劳资双方建立了一种相互理解和合作的关系,而不是相互仇视和斗争的关系。

  我国正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经济优势的部分,同时一定要注意采取措施防止市场经济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3.要有较大的“中产阶级”或“中间社会阶层”并实现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

  德国的经验表明,一个社会要想稳定,应当有一个强大的中产阶级。社会中特别富裕者和特别贫穷者无论是在人的数量上和富者所占财富上,都只能占较小的比例。不管是基督教联盟党,还是社会民主党执政,虽然政治主张和经济政策在程度上和侧重点上有所区别,但基本上都赞成有一个占总人口约75%~80%左右的中产阶级,都主张把德国社会建设成为两头小、中间大的葱头形态。德国认为,这种形态有利于社会稳定,也能更好地体现人道主义精神。艾哈德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提出了“共同富裕”的口号。社会市场经济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达到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实现共同富裕。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共同富裕”并不等于等同富裕,不意味着物质财富和生活水平上没有差别,更不意味着平均主义。

  德国认为,保持较大的中产阶级和共同富裕,不只是为了保持社会稳定,也是人道主义的考虑。德国人对固定资产和货币的拥有状况虽然各不相同,也有贫富之别,但实际差距并不是很大,目前德国尚不存在两极分化之隐患,社会也没有激烈动荡和混乱的忧虑。当然不是说,德国社会到处歌舞升平,没有矛盾和冲突。事实上,德国仍然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应当承认,与德国相比,我国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我国的基尼系数已超出国际警戒线。这反映出两极分化现象比较严重。两极分化的趋势必须得到遏止,而且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步缩小贫富差距。要努力建立一个较大的“社会中间阶层”,这个阶层的人口应当占总人口的75%~80%左右,所拥有的固定资产和货币应占全社会的75%左右。同时,不要使富者太富、穷者太穷。

  此外,德国在处理好自由和秩序的关系、经济和社会的均衡发展以及搞好全民教育等方面都有很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很好地研究和学习。(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