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即将进入跨越式增长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1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飞欣

  2003年:超高速增长新纪元

  中国经济令人炫目的高速增长,其实仅仅是刚刚起飞时的爬升阶段。可以无假设条件地预测,中国经济将继续提速,进入史无前例的超高速增长时期。

  自2003年,中国在高外汇储备及低通货膨胀的情况下连续4年GDP增长率超过10%,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完全可以超越20世纪增长极限,长期保持年均12(±1)%的超速增长。

  自2003年,中国以美元折算的GDP增长率首次并连续4年超过了以人民币统计的GDP增长率,这意味着中国技术进步的相对速度已超过美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

  自2003年,中国人均GDP(美元)在4年间几乎翻了一番,而现在美国需15年翻一番,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增长并非虚高,而是实实在在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2003年以来的经济动态清晰地表明:当前的

中国经济并未过热,只是从高速增长轨道并入到了超高速增长的轨道。

  经济长期年均增速12(±1)%

  从表中数据可以看出,尽管连续4年GDP增速达到10%以上,但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仍保持令人满意的低上涨幅度。在此期间只有2004年价格涨幅略显突出,其原因是粮食政策性提价过猛和

外汇储备较前一年增幅过快,如果粮价的上调幅度分4年均衡实施,新增外汇储备占GDP比例适度降低,则各年价格涨幅都不会超过2%。

  粮食应该提价,农民应分享经济增长的好处,但将多年形成的工农业价格剪刀差集中于短期平衡则有悖于经济规律。与此同类的问题还有国家公共部门数年一次的集中提薪与公共产品的集中提价。如果政府诸多可能影响物价的行政与财政措施都采取随经济增长逐年小幅调整,就不会因此而导致某一年度物价的畸高。

  2003-2006年连续4年新增外汇储备都占当年GDP比例9%左右,本应产生严重的通货膨胀,但因中央银行采取了高强度货币冲销政策,致使通货膨胀受到了抑制。然而,如此抽紧银根会相应降低增长率3个百分点左右,但中国经济仍在10%以上的高位持续增长,从而反证,只要适度降低外汇储备占GDP的比例即可长期支持12(±1)%的经济增长速度,且可保持物资基本平衡,物价基本稳定。

  中国储蓄率长期稳定保持在40%以上,其合理的增长速度就应该是12(±1)%。1979年至2002年的24年数据表明,当增长率为4.5(±0.7)%、8.0(±0.9)%、10.0(±0.9)%、13.3(±2.0)%时,增长率与储蓄率之比的平均值为13%、21%、27%、35%。与高增长等于低效率的流行说法截然相反,高增长才有高效率。

  现在中国宏观经济调控应有新的参考系,至少在人均GDP低于美国同期水平40%(1970年以前日美差距)之前,可将GDP基准增长率定为12.0%;升降波幅在正负1.0个百分点之内为绿灯区间;波幅在正负1.0-2.0个百分点之内为黄灯区间;波幅超出正负2.0个百分点为红灯区间,为过冷或过热状态。

  (作者为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