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沿海开发:机遇 约束与切入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3:45 新华日报网络版

  田伯平

  当前沿海地区开发正面临着极其难得的国际国内双重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国际产业大规模转移仍在持续发展,我国以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低生产成本以及巨大的潜在市场而成为主要承接国,江苏是外商投资的热土,每年占到全国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目前外商投资出现了由长三角、珠三角向内地扩散的动向,我省(江苏)也出现外资由苏南地区向苏中、苏北扩散的态势。另一方面,由于资源环境的约束加大,生产成本提高,上海、苏南等发达地区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开始向外转移。而在这双重产业转移中,沿海地区正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地位,特别是苏通大桥的建设使得沿海地区邻近上海的区位优势从潜在变为现实。更为重要的是,今年春节期间温家宝总理视察了连云港,把连云港的发展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这必将成为沿海地区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沿海地区开发具有不少有利条件,但面临的约束也是十分明显的:一是经济基础薄弱,主要产业基本属于资源加工型;二是劳动力资源虽然丰富,但整体素质还不高,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三是缺乏强有力的中心城市带动;四是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综合服务功能不健全,特别是临海区域通达性较差。因此,加快沿海开发,必须创新开发模式,提高开发水平,走出一条符合

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开发之路。在操作层面,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切入:

  一是充分动员内部资源。沿海地区拥有丰富的资源,但资源如果没有成为市场商品就无法带动经济发展,包括劳动力如果没有进入就业就无法发挥增值的功能。因此,推进区域经济发展首先就是要把区域内部的资源充分动员起来,让潜在的沉寂的资源变成活跃的流动的生产要素,这实际上是解决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从长远发展看,只有内部资源得到充分动员,才能实现区域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二是大量引入外部生产要素。区域经济发展是一个复杂过程,受到区域内部和外部多种因素的影响,增长绩效不仅同区域发展的初始条件相关,而且取决于发展路径的选择。经验表明,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和大量利用外部资源是加快区域发展的有效途径。因此,区域经济增长不仅取决于区域内部资源的拥有量和开发程度,而且取决于区域内外的经济分工合作程度、取决于对外部资源的利用能力和外部资源的流入数量。苏南区域经济起飞就是主要通过大量引进外部生产要素来实现的。

  三是要大力增强创新能力,注意克服“路径依赖”。在我国经济转轨转型的大背景下,区域发展不仅取决于区位优势和原有的基础条件,更取决于对机遇的把握,而抢抓机遇的能力取决于创新能力。经验表明,区域经济发展总是受到要素禀赋等基础条件、相关制度安排以及思想观念的约束,因而存在着“路径依赖”的现象,阻碍转换和创新的突破。因此,区域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克服经济增长的“路径依赖”。有效克服“路径依赖”的能力,决定了区域推进结构转换、实现发展路径创新的效率和速度,也决定了区域应对外部环境形势变化、抢抓机遇的能力。

  (作者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科研处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