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兴亚洲如何应对资本流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David Burton

  在全球财经领导人汇聚华盛顿参加2007年世界银行和基金组织春季会议之际,亚洲地区以其经济表现再次引人瞩目。去年,在中国和印度持续的出众表现带动下,亚洲的经济增长率达到9%,通货膨胀总体上继续得到控制。此外,在去年年中和今年年初发生的几次全球市场动荡中,亚洲金融市场显示了抗冲击能力,其表现总体上好于其他地区的金融市场。亚洲地区的投资情绪依然向好。

  展望未来,2007年是另一个好年景。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近一期《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详见www.imf.org)中探讨的,预计亚洲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仅略微减缓至8.5%。去年后期,作为亚洲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出口显示出一些放慢迹象,特别是在信息技术部门。尽管这一情况值得注意,但今年的出口增长将仅略有减缓。

  另外,预计亚洲经济增长将向各国国内拉动的方向适度调整,主要表现为很多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投资增强和中国的消费增长加速。当然,亚洲依然面临全球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特别是如果美国经济放缓程度超过当前预测或金融市场波动性显著增大。然而,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宏观经济政策和深入的结构改革,使亚洲地区完全有能力经受住这种冲击。

  亚洲靠什么取得了显著成功?尽管每个国家的情况不尽相同,但亚洲各国向经济强国的转变显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它们与全球经济的融合。在亚洲各国之间及向世界各国开放贸易,对维持亚洲快速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现在我们看到,随着亚洲国家发展和开放金融体系、促进地区金融一体化的持续努力卓见成效,亚洲金融部门的一体化正在加速推进。

  金融一体化会不会产生贸易自由化那样的好处?我们知道,资本市场的开放与融合大有裨益:帮助各国利用全球储蓄;从境外引入金融专业知识、风险管理技术和新的金融产品;使本国居民能够通过购买外国资产实现投资组合多元化。但相关的资本流动也带来风险。例如,大量资本流入可能导致

汇率高估或资产价格泡沫,资本突然停止流入或出现外流可能对金融体系造成严重破坏。

  那么,亚洲资本流动增长的实际情况如何?决策者如何能够确保资本市场一体化的好处大于风险?

  目前,流入和流出亚洲地区的资本总量都已达到或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去年,资本流入总量接近GDP的8%,高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峰值。也许未被充分意识到的一个情况是,从亚洲地区流出的资本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过去十年中将近增加了4倍。这反映了持续的投资组合多元化过程,在一些国家,这得益于管制的取消。

  尽管资本流入和流出都迅速增加,资本净流入依然接近长期平均水平,约相当于GDP的2%。尽管亚洲货币受到升值压力、外汇储备不断积累,但大规模经常账户顺差而非资本流入是主要原因,进一步促使亚洲地区转向国内需求拉动的经济增长。同时,一些货币的实际汇率在中期内进一步升值,这将使经济增长建立在更加可持续的基础上,并且有助于全球失衡的调整。

  资本流动可能仍会给一些国家的宏观经济管理带来挑战。由于资本流入规模增大,证券投资、银行贷款和衍生产品交易变得日益重要,因此亚洲地区的资本流入和流出总量变得更加波动。在一些国家,资本流入激增常常给汇率或资产价格造成巨大压力。

  应对波动加剧的资本流动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最有效的方法是采取一系列相辅相成的政策。政策之一是提高汇率灵活性,并通过有限的双向干预来平滑汇率波动。之二是采用强有力的货币政策框架,以控制通货膨胀预期。在亚洲地区金融一体化背景下采取这些政策,将有助于金融体系应对大规模的资本流动。资本账户的进一步放开应与这些领域的进展同步进行。尽管不断增加且可能波动性较强的资本流动看来仍会持续下去,但适当的政策有助于确保实现金融自由化的好处、有效利用流入资金和控制波动带来的风险。

  (作者系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及太平洋部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