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年中国股市:顶点还是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7:09 新浪财经

  

2007年中国股市:顶点还是起点

范建军新浪专栏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范建军 1971年8月出生于新疆石河子市;1998年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师从王梦奎教授攻读博士学位。从2003年初至今,供职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先后在国内学术期刊和专业报刊发表专业论文30多篇,主要从事货币政策、资本市场、银行理论等方面的政策和理论研究。

  4月23日-4月30日,新浪财经把一周的时间留给范建军。----编者按

2007年中国股市:顶点还是起点     4月25日  星期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 范建军

  对于中国股票市场来说,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是具备划时代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基本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中国股市发展的最根本性的制度问题;2006年全年上证指数上涨130%,从而使低迷了长达5年之久的中国股市彻底恢复了人气和信心;重启了新股发行,为企业重新打通了一条通过资本市场融取资本金的通道;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相继在国内A股市场成功上市,从而为中国银行业改革扫除了最大的障碍,同时也为银行业开放、银行业发展以及银行业监管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推出了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活动,开启了诸如融资融券、权证发行等一系列金融创新业务,为推动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06年之所以成为中国股票市场发展的转折之年,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在这一年基本完成了史无前例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而股权分置改革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彻底改变了中国股票市场的激励结构和信息结构。在过去,由于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的股权无法流通变现,使得他们并不真正关注上市公司的实际价值增值,相反,他们往往利用手中的控制权和信息优势掏空上市公司,这种利益输送实际上是大股东在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不确定的情况下,变现自己在上市公司股权的一种行为,其结果会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这也是中国广大投资者在过去5年内缺乏参与股票市场的根本原因。股权分置改革之后,由于上市公司价值的提升将直接提高大股东的财富值,因此,在股价升值这一点上,大股东和中小投资者成为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在这种机制作用下,大大激发了广大中小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参与股票投资的信心和积极性, 2006年出现火爆的股市行情也就不值得惊诧了。因此,可以说股权分置改革极大地改善了中国股市的激励结构,将过去大股东总是想方设法从上市公司置出优质资产的激励转变为目前大股东想方设法从上市公司置出

不良资产、置入优质资产的激励。由此可见,考察目前中国股市个股股价除了需继续参考个股市盈率指标之外,更重要要看市净率、增长率等在成熟市场变动不大的指标。大量的上市公司在最近2~3年的增长可能并不是一种自然性的增长,而会是一种跳跃性的爆发性的增长。资源整合将成为未来2~3年股票市场的投资主题。

  股权分置改革在大大改善了股票市场激励结构的同时也大大改进了股票市场的信息结构。在过去,大股东为了实现利益输送发布的往往是一些虚假的信息,而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后,更多的大股东会选择做“百年老店”,他们有了通过发布真实信息来取信于投资者的激励,因此,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中国股票市场的信息结构也将会大大改善,监管当局的监管有效性将会大幅提高。

  回顾2006年,股市的表现确实使大多数人感到惊诧,甚至是不安。在2006年底大盘还未站上2700点时,已经有中国股市存在过热和泡沫的声音。我个人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美国股市在上世纪50~60年代的黄金时期,曾保持了十几年的长期增长。而中国股市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只要我们对

中国经济的长期高速增长保持信心,那么中国股市必将会保持长期快速的增长势头。作为上述担忧的人士可能只注意到了指数的增长,但是,他们没有看到中国股市的1300多家上市公司在已经或者即将开展的资产重组中将获得多少社会的优质资源,资源结构将做出怎样的优化?因此,在目前中国存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将中国股市和日本上世纪80年代末的泡沫经济相提并论是非常盲目。中国货币流动性过剩是从2002年中国外汇储备大量增加之后就出现的问题,而中国股市的真正复苏则是在2006年中国大规模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之时。当然,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时刻对中国资产类价格的上涨保持警惕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在讨论资产类价格是否存在泡沫不能单纯地仅凭主观臆断就下这样的结论。

  在股指节节攀升之际,讨论股指会在2007达到一个什么点位是非常不明智的。从理论上讲,指数可以无限地上涨,但具体上涨到一个什么点位还和宏观经济、股市吸纳能力和整合社会优质资源的能力有很大关系。在上述因素都不确定的情况下,盲目给未来股指设定一个既定的心理上限是非常有害的,2006年中国股市的表现在让大多数人大跌眼镜的同时,也给市场人士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启示:股指可能达到一个你完全没有想到的高度,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大可不必惊惶失措。

  基于上述分析,我本人对中国股市2007年的发展是非常乐观的。我预期2007年、2008年甚至更远,中国股市都会以人们无法想象的速度发展,因为股权分置问题解决之后,上市公司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和资源优化活动可能会持续2~3年,因此,我预计资产重组将依然是2007年最重要的投资主题。具体到行业,金融业类上市公司依然会成为中国经济的稀缺资源,消费类、资源类以及处于周期上升期的制造业、汽车业类上市公司将继续成为2007年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热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