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增长新方向中财税政策的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4:40 《中国发展观察》杂志

  作者: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局长 马丁·费尔德斯坦

  在过去的25年里,中国取得令人瞩目的增长业绩,这是经济方面的一个奇迹。展望未来,中国还需要使用传统的财税激励机制增强GDP增长速度,这包括促进研发、加快新技术的利用、落实企业和投资者的风险承担机制等。同时,还需要用财税政策激励企业关注环境保护、实现能源节约。 

  但我要强调的是,经济政策的目标应当是促进消费,而不仅仅是促进生产。消费应成为最终目标,中国经济应该是以消费为导向的增长。具体来说,需要有三个特定目标:一是消费增长速度要快于GDP增长速度;二是增加弱势群体的消费,以实现和谐增长;三是要增加非农就业,提高其在GDP中所占的比重。 

  具体措施包括:

  首先,采用新的税收法规来减少公司储蓄并刺激家庭消费。应该调整税率,对私营企业的留存收益征收比红利更高的税额,以鼓励企业更多地支出,同时规定SOE(认股权费用)盈余必须支出,而不得储蓄起来;逐渐用更高的

增值税替代工资税以促进家庭消费。另外一点,要鼓励消费者的开支,也要增强人们对于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信心,也可以开发健康保险市场,以减少个人积累资金的需要。中国目前也正在采取这方面的措施,可以说改革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其次,政府对健康和教育的补贴能增加这些类型的消费。目前,这方面的支出实际上已成为政府预算的一部分,但支出额很小。政府完全可以补贴私营领域的健康和教育的消费,以刺激私人经营者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第三,通过增加服务业的比重,中国可以增加就业机会。财税政策方面,可以免除服务业的增值税,对于雇用新员工、提供培训等的企业给予工薪补助。

  最后,在向更高消费的过渡时期,可以允许更大的财政赤字。中国现在的财政赤字非常小,仅占GDP的1%。对于那些国民储蓄率很低、弥补赤字就会引起通货膨胀的国家来说,并不适合使用财政赤字,但这些情况在中国都不存在。因此,中国应该使用财政赤字,这样就可以让社保基金充实起来,可以为

医疗保险提供补贴,还可以增加对农村地区卫生和教育的补贴,而所有这些也都将有助于增加就业的数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