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连城镇居民收入和消费状况分析及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1:17 大连日报

  张少颖

  提高城乡人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目标和任务,也是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惠民富市”战略的重要任务。我们应按照中央的精神和市十次党代会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力争在“十一五”时期,使大连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一个较大提高。

  大连城镇居民收入和消费与相关城市的比较分析

  “十五”时期,随着大连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镇居民收入有了很大提高。据统计,2005年,大连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994元,比2000年增长74.8%,年均增长11.8%。随着大连城镇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城镇居民消费也保持较快增长。据统计,2005年,大连城镇居民年人均消费支出为9996元,比2000年增长64.6%,年均增长10.5%。恩格尔系数由2000年的0.45下降到2005年的0.39;消费倾向由2000年的0.88下降到2005年的0.83。这些情况都表明,大连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拉动大连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经济快速发展;二是就业状况逐渐改善;三是收入分配政策逐步理顺;四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与东北地区其他副省级城市相比,大连城镇居民收入和消费都处在领先水平。据统计,2005年,大连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比沈阳、长春和哈尔滨高18.8% 19.2%;城镇居民年人均消费支出比沈阳、长春和哈尔滨高20.3% 27.1%。但大连的恩格尔系数比沈阳、长春和哈尔滨高2.9 4.6个百分点;消费倾向比沈阳、长春和哈尔滨高0.7 5.4个百分点,表明城镇居民的实际消费水平并不比这些城市高。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大连的物价水平较高,从而使城镇居民的实际消费水平相对降低。

  与沿海地区其他城市相比,大连城镇居民收入和消费仍存在一定差距。据统计,2005年,在沿海地区17个城市中,大连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在最后一位;城镇居民年人均消费支出排在13位。天津、青岛、烟台和福州的城镇居民年人均消费支出虽比大连低一些,但年人均收入比大连高许多,说明这些城市的生活成本较低,从而使城镇居民的消费支出相对减少。从恩格尔系数和消费倾向看,大连的恩格尔系数比沿海地区其他城市高2 8个百分点;消费倾向比沿海地区其他城市高2.4 17.1个百分点,表明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远未达到其他城市的富裕程度。

  制约大连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是:(1)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较慢。长期以来,大连一直以高投入支撑经济的高速增长。从GDP支出构成看,投资率高达44% 56%,消费率在40%以下,普遍低于其他沿海开放城市。(2)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较慢。2005年,大连与天津、青岛、宁波和深圳相比,第二产业增加值落后34.7% 1.6倍;第三产业增加值落后0.3% 1.4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落后5.6 14.9倍。(3)就业水平较低。2004年,大连全部从业人员占总人口(常住人口)的50.9%,比天津、青岛、宁波和深圳低0.7 19.3个百分点。其中,二、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总人口的38.7%,比这些城市低4.8% 31.2个百分点。(4)工资水平较低。2005年,大连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21859元,比天津、宁波和深圳低15.6% 48.6%,如果把私营企业都算进去,也不会高于青岛。大连各级公务员年收入比天津、青岛、宁波和深圳低很多,各类事业单位的工资水平也普遍低于其他沿海开放城市。(5)社会福利水平较低。据调查,大连有许多民营企业不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大多数企业不给职工支付房改补贴和供暖补贴。大连行政事业单位的房改补贴和住房公积金标准不但低于其他沿海开放城市,而且低于东北地区其他副省级城市。

  不断提高大连城镇居民收入的对策建议

  1.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是转变发展观念。按照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把提高城乡人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创新发展模式。改变盲目攀比高速度的做法,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建立“效益型”指标体系。学习沿海地区先进城市的经验,以提高居民收入为核心目标,实施富民工程,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三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合理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不断扩大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不断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努力使投资项目实现资源消耗最低、环境污染最少、科技含量较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较好。

  2.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是调整优

化工业结构。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积极发展适用先进技术的消费品制造业,提高各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努力培育名牌产品和企业,造就一大批品牌知名度较高、市场
竞争力
较强、经济效益较好的大企业和大公司。二是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港航物流、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商务服务、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3.积极扩大就业。一是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工贸易产业、社区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吸纳更多劳动者就业。建立健全劳动力市场和就业中介机构,充分发掘各类就业岗位,安置更多待业人员就业。二是实施积极的就业扶持政策。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减免行政收费和提供必要的经营场所,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和各种小型便民市场发展。逐步扩大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规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再就业培训,扶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

  4.逐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一是完善企业收入分配制度。利用最低工资标准、行业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价位等政策手段,积极引导企业工资水平。在国有企业建立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确保职工工资的增长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相适应。在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推行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依法协调劳资关系和维护职工权益,保证职工工资随着企业发展稳步增长。认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促使企业全面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和各项补贴政策。二是完善公务员收入分配制度。学习和借鉴相关城市的经验,合理制定公务员收入分配政策,适度提高地方补贴标准,使公务员收入在东北地区保持领先水平,并尽快达到沿海开放城市的平均水平。合理制定公务员福利政策,适度提高房改补贴和住房公积金标准,使之不低于东北地区其他副省级城市的水平。三是完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使公益性事业单位的收入和福利水平不低于公务员。

  5.努力缩小收入差距。一是加强收入分配宏观调控。坚持效率和公平兼顾原则,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二是合理实施再分配政策。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制,调整财政收支结构,不断提高公共事业、社会保障、就业服务、环境保护、公共基础设施、社会治安等项目支出的比例,逐步扩大公共福利。加强税收征管和调节,促使高收入者依法履行纳税义务,逐步缩小贫富差距。三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保证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完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发展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城镇低保制度和社会救助制度,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保护弱势群体利益。加快建设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保障城镇居民低收入家庭住房。四是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规范国有企业经营者收入,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调整经营者收入标准,使之与职工收入保持合理比例。规范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坚持“三公”原则,实行市场化运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管理层“暴富”,全面落实职工补偿政策。五是缩小工资外收入差距。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加强垄断行业成本监控,坚决制止乱涨价、乱收费、乱分钱。深入整顿市场秩序,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非法经营活动。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完善廉政监督机制,防范和惩治腐败行为。积极推行公车改革,规范各种职务消费,减少财政资源的不公平分配。

  (作者系大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