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走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利用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简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07)》

  -理论动态 -田晓林

  2007年3月,《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07)》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其中提到的几个问题,值得引起足够重视。

  煤炭资源利用效率问题

  《中国能源报告(2007)》提到,我国煤炭资源回收率只有32%。这说明我国一方面能源短缺,另一方面资源浪费;一方面在制造大量的运输问题和仅有的有效产出,一方面在制造大量的环境污染问题。用经济学的术语说,即具有很大的外部效应。这一点,理应引起人们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足够重视,深入思考并研究采取何等有效的措施问题。1968年成立的罗马俱乐部出版过《增长的极限》,引起西方乃至全球对资源利用的重视。如今,40年过去了,这个问题仍然摆在我国面前。在中国当前具体的国情条件下,需要研究能源资源的协同管理、并且迅速治理的问题。还有,由于能源资源特别是煤炭资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将长期占主体地位。作为公共资源,煤炭具有显著的公共产品性质。因此,国家在考虑提高这个行业的资源(实际上包括其他能源资源)使用效率时,理论上可以考虑动用最有效的管理体制和制度,比如考虑甚至动用国家机器,实行部分管制等。

  能源资源定价机制问题

  《中国能源报告(2007)》提到,我国自2003年以来,能源矿产资源消耗占全球30%。但是,在这些资源定价方面,我国还不具备主导权。从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发展的轨迹看,过去主要还是引进利用外资,实行对我国资源的开发。但是,随着我国外汇储备的大量增加,以及国力和世界影响力的逐渐增加,我国应当考虑利用全球资源的有效机制。现代营销理论认为,需求是决定交易的主导力量,因此,需求方对于产品的定价能力应该更强,这一点即便是在能源这样的一次消费领域也是如此。作为能源的定价机制,应当是全球资源定价向国内资源定价传导,而不是相反。但是由于全球能源的供给并不平衡,能源的定价权仍然在纽约、伦敦等金融中心的商品期货市场上。这给中国的启示是,应当加快建立中国的能源期货市场。由能源的需求方来制定能源的期货价格,进而引导现货价格。

  能源效率是优质资源的观点值得经济学界深入研究

  本书提出能源效率是优质资源的观点,也是一个重要看点。我国特殊的能源体制和经济变化,可能昭示这样一个经济学理论的一缕曙光:中国能源经济学理论值得深入研究,并且可能成为经济学研究爱好者淘得宝贝的“富矿”。从这一点看,能源效率是优质资源的观点,是否也可以像知识资本作为新世纪资本资源一样,成为广泛而备受关注的经济学新话题,并引发人们对这个领域新的认识。

  在上述问题外,该书还有一个创新之处,就是首次提出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及其评价指标体系,试图在数量化分析方面深入研究。由于是探索性研究,在有些能源可持续发展及其指标选择方面,值得进一步深入。比如,从经济学角度理解,可持续发展实际上是资源利用在代际之间有效分配的问题。因此,代际的时间跨度,就成为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的一个重要约束条件。在这个评价体系中,可持续发展的时间跨度并不是特别清晰。

  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崔民选博士主编,是《中国能源报告(2006)》的延续研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