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小企业三十而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3:40 《经济》杂志

  30年时间,中国的中小企业在风霜雨雪中长成一条壮汉,它们炼就的生存智慧与精神意志简直是一个奇迹。现在,可以说它们真正大展宏图的时代到了,尽管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

  文/本刊记者 张卫华

  二十多年以前,24岁的温州小伙陈敏跟几个同学合伙买来面料,请人做了5件风衣拿到市场上去卖,共赚了100元。这是陈敏的第一桶金。之后,通过创办服装厂、制衣公司,陈敏开拓了属于自己的服装事业。如今,他是国内知名服装品牌企业庄吉集团监事会主席。这家企业连续三年进入《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2006年位居334位,品牌价值超过16亿元。

  “我们经历了从家庭作坊到流水线生产,从乡镇到城市,从国内到国外的过程。”回顾起自己的创业经历,陈敏认为,中小企业正是伴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2005年,庄吉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5.01亿元。

  陈敏掌管的服装企业是4230多万家中小企业中的一员,这个数字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99.8%。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一些中小企业开始以“三来一补”、合作生产和合资经营等方式开展对外合作,应该说这种合作初期主要以“引进来”为主,主要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再把生产出来的产品卖出去。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小企业数量和实力得到了快速发展和提升,他们已经不满足于在国内发展,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走出去”成为众多实力较强的中小企业的目标。截至2005年底,我国已经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跨国投资和经营的企业共3万多家,其中中小企业占到80%以上。

  不久前,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会长郑斯林在该协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中小企业发展经历了“两步”:第一步是产品的出口,把产品卖出去;第二步是技术和硬件的出口,在国外办厂。

  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看来,我国中小企业近30年来经历了一个“引进—吸收—创新”的艰辛历程。比如说海尔集团,在改革开放初期还是一家集体企业,正是通过开展对外合作,在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同时,坚持走技术创新道路,形成了海尔品牌产品,实现了向外技术转让,成为中小企业在对外合作中成长壮大的成功范例。

  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对外合作的内容、方式也发生了重要变化。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主任袁普认为,我国中小企业已由对外合作初期以输入新技术和资金为主,向技术出口、境外加工、海外投资等输出型方向发展;海外投资方式也以最初的货币、实物投资向股权置换、跨国并购拓展。

  中国中小企业迅速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相关

政策法规,为中小企业进一步壮大和对外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2002年6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小企业促进法》,从法律上明确了中小企业的地位,同时在资金支持、创业扶持、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社会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2005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放宽了市场准入,要求积极采取措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由于全文总共36条,又被称为“非公经济36条”。

  目前,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全国GDP的60%左右,上缴税收占50%左右。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中小企业的发展已成为中国经济崛起的重要部分。

  除了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中小企业已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目前城镇就业岗位75%以上都是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并开始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

  在技术创新方面,目前我国65%的发明专利,85%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无论是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还是在信息咨询、创意设计、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中小企业的创新都十分活跃。

  可以说,经过近30年的历练,中国的中小企业已从蹒跚学步的娃娃成长为一条精壮的汉子。

  新挑战

  不过,而立之年也是多事之秋,中国的中小企业正面临着进一步成长的烦恼和挑战,这个挑战既来自企业内部,也有国内外市场环境、国际贸易壁垒等外部因素。

  中国中小企业的产品向来以“物美价廉”风靡全球,但这种低成本优势正在渐渐丧失。2006年10月底在第100届广交会上,“中国制造”不涨价的神话被打破,开始集体涨价,平均涨幅达到10%-20%。

  抛开人民币升值因素不谈,中小企业的人力成本以及各种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最主要的原因。在深圳、东莞最低工资涨幅达到40%到50%,而杭州劳动动力综合成本达到1800元,涨幅80%。原材料价格上涨更让中小企业心惊肉跳,家电小家电用的铜、镍、钴的价格上涨都超过300%,玩具、家电行业的主要原料塑料价格上涨133%以上。

  吴敬琏认为,长期以来国内富余劳动力的低成本优势正在消失,最近开始出现了一个现象,劳动力包括普通劳动力短缺在沿海地带已经出现,其中包括工资这个低成本优势也已日渐消退。

  可以预见的是,成本的上升意味着中国制造的产品将不再是“低价货”,对消费者而言,高价意味着必须要有高质量,中小企业面临产品升级的门槛。吴敬琏说:“中小企业正面临着一个升级爬坡的艰巨任务。”

  郑斯林指出,目前中小企业需要注重创新。“中小企业顾名思义规模小,销售量小,产品小,但是小产品有大市场。我们的中小企业发展到今天,简单的仿制,做一些低档产品应该不够了,现在要提高我们的自主创新的能力,拥有更多的知识产权。”

  与此同时,部分中小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遭遇了异域文化和管理方式的挑战。庄吉的陈敏坦言,企业不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风土人情、文化理念等,走出去后缺乏经验。

  从外部环境来看,日益全球化的国际贸易把中国的中小企业推到了一些贸易争端的前台。起始于2001年的欧盟CR法案,将从今年3月11日开始正式实施,届时中国出口欧洲的售价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必须安装防止儿童开启的“安全锁”,否则不准进入欧洲。期间,尽管温州众多打火机厂商抱团一起赴欧谈判,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损失是显而易见的。这是中国入世后遭遇的第一个贸易技术壁垒。

  2004年9月16日,来自中国温州陈九松的集装箱货柜刚运达西班牙的埃尔切中国鞋城准备卸货时,400多名正在中国鞋城游行 示威的西班牙人一拥而上,推倒集装箱并浇上了早已准备好的汽油。陈九松因此损失近100万欧元。这就是引起极大轰动的“西班牙烧鞋事件”。之前,温州鞋在意大利罗马也被烧。

  “政府都不知道找谁去处理。”郑斯林会长说,我们的中小企业在当地没有形成组织,仅靠单个企业的力量根本无法应对这类贸易纠纷。郑斯林认为,在遭遇国际贸易壁垒和类似西班牙烧鞋事件时,国内的中小企业还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应对机制,尤其缺少行业组织和协会的协调与支持。

  新机遇

  最近几年,已担任两届温州服装商会会长的陈敏发现,一些国外的服装企业开始主动找上门寻求合作来了。

  “以前,都是我们国内的服装企业主动走出去,把生产线和企业办到欧洲,现在一些具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国外家族服装企业开始找上门来。”在陈敏看来,这对那些实力较强、管理透明高效的国内中小服装企业来说意味着新的商机。

  在政策方面,2006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推动中小企业提高整体素质和市场

竞争力。欧新黔介绍,“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全面提高中小企业对外开放水平,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欧新黔透露,将研究制订中小企业对外合作的扶持政策,研究促进中小企业“走出去”的整体战略规划和配套政策措施,鼓励中小企业加大境外投资力度;加大对中小企业对外合作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为中小企业对外合作融资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加强对中小企业境外经营活动的引导和调控,保护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由国家发改委主要负责的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主要内容包括: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培育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培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为重点,继续组织实施“国家中小企业

信息化推进工程”,推动20万户中小企业上网,推动中小企业产业、产品和组织结构调整等。

  除了政策支持,现在中小企业遇到的最迫切的资金瓶颈问题也有望得到更好地解决。2006年9月,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全国中小企业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将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具体措施包括:引导和鼓励各金融机构开发适宜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继续做好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到境外上市,建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的新体系,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完善技术交易市场、产权交易市场,促进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与国际资本的有机结合。

  这一点也在得到了银行业高层的回应。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郭树清撰文指出,2007年的中小企业融资会有比较大的突破,无论在总量和比例上都会提高,银行“垒大户”的习惯将会有所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