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在热望节能减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3:25 《经济》杂志

  节能大国日本有大量的节能技术,中日两国政府把双边关系描述为“战略互惠关系”,节能环保是推进这种关系的一个重要手段。中国有需求,日本企业有积极性,节能正成为中日经济中的一个新商机

  文/本刊记者 陈 言

  清华大学电机系黄立培教授的电脑里下载了一张“神五”拍摄的地球照片,并没有人为照片画上国界,但谁都能一眼就看出中国的位置,黄色直接面向宇宙,大地没有被绿色覆盖。“我们的环境问题已经到了需要立即解决的时期。”黄教授没有过多地解释环境对我们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只是简单地说了这么一句话。

  在中国周边,俄罗斯国土有大片森林覆盖,东南亚处于热带雨林气候中,也有较好的森林资源,而中国在过去的几千年中,森林大面积消失,大片地开垦成耕地,而如今耕地也在退化,最适合于耕种的土地又在逐步变成工厂及住宅。现代工业令我们把越来越专注的目光投向煤炭、石油。城市中的烟囱多了,公路上的汽车多了,

医院里看呼吸科的患者也多了。环境的恶化,开始制约中国几乎所有大城市的发展。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碧朗晴空的时候已不多见。节能减排已不仅是政府在国际潮流中的一个行动目标,而且还能给企业带来经营上的收入,让城市居民能获得一个较好的生存环境。节能减排更是一个人类解决环境问题的必经之路。

  实现节能减排要靠企业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借鉴其他先进国家的经验,能加快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日本是个节能大国,有大量的节能技术。2006年9月,安倍晋三当选为日本首相以后,中日政治关系迅速转暖,中日两国政府把两国关系规定为“战略互惠关系”,节能环保是推进这种关系的一个重要力量。中国有需求,日本企业有积极性,节能正成为中日经济中的一个新的商机。

  能耗降低20%的国家目标

  清华大学黄立培教授非常担心中国二氧化碳(CO2)排放量的增加。他说:“全世界CO2的排放量,美国占了20.6%,中国为14.8%,日本只有4%。”日本的国民经济总量超过中国数倍,其CO2排放量不到中国的1/3,能源使用效率是中国的几倍、十几倍。要达到和日本一样的水平,意味着中国经济再翻一番,而能源使用量却不能再增加。

  中共中央在《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的主要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从中日能源使用效率的比较上看,20%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黄教授的见解是:“把电力电子技术应用在电力、能源系统、冶金、交通、家电、电子、信息及通讯上。”电力电子技术是通过对电力半导体器件的通断控制,实现电能转换的技术。黄教授解释说:“采用了电力电子技术的风机、水泵、照明等可节电10%-40%。”

  日立制作所电机集团梓泽升总工程师在节能方面的设想与黄教授不谋而合。两人使用的专业术语并不一样,但基本思路是完全一致的。1月22日,梓泽总工程师在日立公司节能环保技术交流会上说:“把系统解决方案技术、控制技术及变频器应用技术用在社会基础设施、电力能源、工厂机关、交通系统上,就能实现节能效果。”

  若在中国一定程度地实现了节能,将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经济效果呢?国内媒体报道说,“十一五”期间,中国的环保产业可望保持15%-17%的增长速度,2010年环保产业的年收入总值将达8000亿元到1万亿元左右。其间国家对环境保护投入总额约达1.4万亿元。如果我们的节能工作做得很好,少使用能源意味着环境负担小,生产成本的降低,投资将变得更为有效。

  节能减排与企业新商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去年年底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要着力做好“一抓三促”和自主创新工作。“一抓三促”就是要以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为重要抓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增长方式转变、促进质量和效益提高。马凯特别强调,节能减排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效益现实有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能源使用量比较大的是火力发电、钢铁、水泥等企业。做好了这些企业的节能减排,就能相当大地缓解环境压力。

  发达国家在火力发电站的节能方面,采用了对新建电厂导入节能机器、对现有发电设备通过导入变频器以及改善运用方式来实现高效化。提高发电设备的容量,就能提高输出电力的功率;发电站内导入变频器以后,能相当大地提高热效率;淘汰已经老化的设备,添置新设备,能减少发电站内机器对能源的使用;通过加强电子系统的控制,能提高运用性。梓泽总工程师认为,在发电站过程中能通过这些方法实现节能。

  在钢铁成套设备方面,梓泽总工程师说:“自动化、高速化、非轧制时间最小化是节能的关键,明确设备更新范围,导入搞效率机器,能保障节能的实现。”通过这些手段,能达到提高产量、提升质量、节能的效果。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中国的节能减排是个巨大的商机。该公司在2005年秋,成立了节能环保专项小组,由总经理长野史牵头任主任。长野本人和小组成员从各个领域调查了中国节能及环保的现状,准备拿出日立的技术,在这方面找到为中国社会解决问题出力的机会。

  长野认为,自安倍晋三首相访华后,在经济上,节能环保成为中日两国协力解决的一个重要合作内容。实现了节能,就能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如果再加上对污染环境的处理,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就有了保证。日本是世界上节能技术、环保技术水平都非常高的国家,让日本的这些技术在中国花开二度,不仅支援了中国的环保,也能给日本带来巨大的商机。

  1月22日,长野总经理代表日立方面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与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合作谅解备忘录》上签字。日立希望在中国“十一五”规划期间,为中国实现节能环保目标积极发挥作用。

  可再生能源的新机遇

  “利用太阳能、风力、生物、地热、海洋能发电,也有很大的机会。”清华大学黄立培教授说。

  将太阳能发出的电使用在通信、海岛、农村及边远无电地区,在边远无电地区建立电站,这些已经部分地实现了。中国在荒漠地区建设大规模光伏电站工作也已经在酝酿。内蒙古自治区有大量的风力资源。《经济》记者去那里采访时,看到

呼和浩特市郊有数十台风力发电机在发电,风力发电也成为了牧区观光的一个重要景点。印度、德国、日本的风力发电机在草原上迎接着远来的客人,记者却没有看到中国企业生产的大型风力发电机。风力发电很有前景,但发电成本高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中国有数千里的海岸线,部分地区的海潮落差很大,为我们使用海潮能源提供了天然条件,但我们目前对海潮发电的研究还不够多。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给环境增添新的负担,尽可能发展清洁能源,这些不仅是国家政策,也是企业发展的一项很有前途的事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