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PI涨幅加快 紧缩预期再度降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4: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CPI涨幅加快紧缩预期再度降临

在粮价上涨和春节因素影响下,2月份CPI涨幅加快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7%,增速快于1月的2.2%,略低于2006年12月的2.8%。至此,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在2%的平台上。今年全年调控目标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以内。

  此前一天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也显示,2月份信贷增长高达4138亿元,同比多增2647亿元。专家表示,作为影响央行加息决策的主要指标,这两项数据的同步上行都成为支持加息的理由。

  □本报记者 薛黎

  2月份CPI的走高,粮价上涨和春节因素影响显著。从具体数据来看,2月份我国城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农村则上涨3.2%;食品价格上涨6%,非食品价格上涨1%;消费品价格上涨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 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涨幅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剔除食品之后的非食品价格上涨1%,涨幅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马青认为,扣除粮价及春节消费影响后,核心CPI还是相对稳定的,与过去几个月情况相似。2月份,与春节消费密切相关的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了15.4%,鲜蛋价格上涨了30%,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了1.8%、文娱费价格上涨了3%,旅游价格上涨了6.5%。

  马青认为全年CPI将温和上涨2%,因为今年将是通胀与通缩压力并存的一年,通胀压力主要来自我国资源价格的改革,生产要素价格市场化后使得物价有上升压力。通缩压力一方面来自人民币汇率继续上升,进口商品价格被压低;另一方面是大量产能释放出来后,对价格有一定抑制作用。

  “在目前巨额贸易顺差导致大量外汇流入、货币供应增速较快、信贷抬头、CPI加速增长的形势下,我们相信货币紧缩政策很有必要,至于具体形式则视其他数据显示的情况而定。”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

  马青则告诉记者,未来不排除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将是央行首选。

  “我认为央行会继续针对流动性过剩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华林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刘勘也指出,目前央行的主要任务在于控制流动性过剩,而流动性过剩主要仍是外部经济失衡造成,若央行过早加息,会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再现,推动国内资产价格上升,造成经济过热,反而令通胀出现上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