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以金融创新促进金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9:2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0日电(记者 潘清 黄庭钧)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的结束,中国金融业进入了充满国际竞争的时代。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呼吁:中国应以金融创新促进金融安全。

  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9月底,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达到42.1万亿元,比2001年底翻了一番多;证券业总资产达到1.1万亿元,比2001年底增长54%;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9万亿元,比2001年底增长3.1倍。2006年底,国家外汇储备达到10663亿美元。

  朱玉辰说,面对金融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金融安全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倘若处理不好,可能引发金融风险,危及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影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朱玉辰表示,2006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过渡期结束。在此背景下,中国一方面应进一步加强监管,从市场的各个层面防范风险;另一方面,应积极通过金融产品创新,为市场提供避险工具,更好地化解金融市场风险。

  有数据显示,1986年至2005年的20年间,全球金融衍生品的名义本金额增长了183倍,2005年高达368万亿美元,是当年全球GDP的8.3倍。目前,全球前20大经济体中,唯有中国大陆地区没有推出金融期货。

  朱玉辰表示,加快建设金融期货市场,丰富金融创新产品,对于促进中国金融稳定、维护金融安全,有着重要意义。发展金融衍生品,有利于为市场参与者提供规避价格风险的工具,提高资产配置效率;有利于提高

宏观调控信号的传递效率,改善宏观调控效果,增加金融体系的弹性,促进经济的平稳运行;有利于掌握金融资源配置的主动权。

  据介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自2006年9月8日挂牌成立以来,现已基本完成股指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在风险管理上,中金所引入了分级结算制度、结算担保金制度等国际先进的监管制度,构建了以量化指标为基础的自动化风险预警系统,对股指期货产品推出之初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情况,也设置了控制预案;在产品、规则与技术系统准备上,按照立足当前、兼顾长远的要求完成了有关准备,并通过仿真交易,对各项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检验和测试,确保股指期货产品上市的稳妥运行。

  与此同时,中金所还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为市场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朱玉辰透露,在市场准备比较充分的情况下,中金所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并在尊重市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逐步推出其他金融衍生产品,形成包括股指期货及期权、国债期货及期权、外汇期货及期权在内的产品体系,为促进金融稳定与金融安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