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创新是中国基金业快速发展的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8:24 《中国金融》

  范勇宏

  我国基金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是适应证券市场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市场要求以及满足社会对专业化理财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而产生的。通过近10年的运作,基金业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通过不断的创新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并对资本市场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基金产品创新主导我国基金业的发展历程

  与国际基金业发展情况类似,基金产品创新同样主导着我国基金业的发展历程。但相比较国际基金业而言,我国基金产品创新的速度更快,在不到8年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从封闭式基金到开放式基金再到ETF、从股票基金到债券基金再到保本基金和货币基金的发展过程。依靠着基金产品迅速创新的大力推动,我国基金业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实现了资产规模的超常规增长,并迅速成为资本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首先是基金产品形态创新。

  我国基金业发展始于1998年的封闭式基金试点,这是在当时

资本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市场环境还不完善的必然选择。但随着市场发展,封闭式基金的弊端也逐渐暴露,折价问题逐渐显现,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市场对理财产品的强烈需求以及监管部门的政策支持,封闭式基金仍然获得快速发展。1998年至2002年期间,我国封闭式基金资产规模由107.42亿元增长至717.08亿元,年均增长率为60.74%。

  2001 年 9 月,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正式推出,资产规模迅速增长,并很快超越了封闭式基金,自此我国基金业发展揭开了崭新的一页。2001年至2006年期间,我国开放式基金资产规模由118.01亿元增长至6945.19亿元,年均增长率高达125.92%,资产规模占比达81.05%。

  2004年12月,上证50ETF宣告成立,标志着ETF在我国的诞生,这表明我国在基金产品创新道路上与国际基金行业领先者之间的差距大幅缩小。ETF的出现不仅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指数化投资理念的普及,而且为未来基于ETF的一系列金融产品创新奠定了基础。

  其次是基金产品类型创新。

  我国的基金产品类型创新以国际借鉴为主,并偏重于基金产品链的完善以及基金品种的不断丰富,以满足不同风险、收益、流动性偏好和不同类型的投资者需求,并在积极参与不同市场投资的同时推动相关市场的创新和发展,从而为基金创新营造更好的市场氛围。从我国基金业近10年的发展情况来看,货币市场基金是我国基金业较重要的产品类型创新。

  基金产品创新典型案例分析

  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作为储蓄替代型产品迅速增长。2001年至2005年期间,我国股市开始陷入低迷期,普通投资者对资产安全性的关注远远超过了资产的增值性,低风险的基金品种以成为市场所需。此外,随着居民财富的快速增长,老百姓对低风险的储蓄替代型证券投资产品的需求也日益提高。

  2003年12月,货币市场基金应运而生。作为良好的储蓄替代产品, 货币市场基金符合当时低风险产品市场的需求,以低成本、方便进出的特点满足了那些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的需求。货币市场基金自推出以来规模迅速增长,并成为股票市场发展低迷期我国基金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2006年以来,随着恢复新股申购,股票市场持续上涨以及股票型基金的赚钱效应逐步显现,货币市场基金整体规模大幅缩水。但我们认为,货币市场基金只要能充分体现流动性管理工具的特点,仍会在基金行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ETF作为国际基金业最新的创新品种,自设立以来就取得了迅猛发展。这引起了我国基金业的高度重视,并被视作我国基金产品创新的重要一步。但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在基础架构、交易制度、法律法规等方面与国外证券市场存在很大差异,在我国ETF产品研究之初,就有很多专家对ETF的可行性提出了担心。比如,在法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推出产品的依据是什么,实物申赎是否属于证券投资基金的范围,非交易过户是否有依据,申赎过程中对T+0、实质性融券的担心,成分股公司如何参与申购与赎回等等;在运行机制方面担心的问题包括无衍生工具与做空机制是否会导致产品失败,无借券制度是否会影响基金申购,零股问题是否可控,是否需要流动性提供等;在风险方面担心的问题包括结算风险如何控制,成份股是否会被操纵等等。

  针对上述问题,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上海证券交易所通过技术创新,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实现了实物申购赎回实时确认和瞬间套利的功能,从而避免了T+0交易、信用交易等基础性政策突破,并实现了ETF高效、便利的交易特征。在交易所的主导以及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上证50ETF顺利推出,基金运作也达到甚至超过了预期目标,获得了投资人的认可,基金规模和市场影响力迅速增长,并推动了我国ETF的进一步发展。截至2006年12月,我国共推出了5只ETF基金,基金资产规模达140多亿元。

  回顾我国的基金创新历程,我们可以发现我国基金业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一是我国基金业发展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我国实现了基金产品创新的跨越式发展,进而带来了基金资产规模的爆发式增长。二是政策面的强大扶持力度是我国基金业创新的重要保障。三是由于我国证券市场成熟程度不高、长期投资者缺乏以及投资者教育不够等原因,我国部分基金产品创新尚有待进一步发展,比如指数化投资理念尚未普及限制了指数基金、ETF的发展空间,股指期货等衍生工具尚未推出限制了一些新基金产品的推出和应用。

  中国基金创新之路任重道远

  虽然我国共同基金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基本完成了国际基金业历经上百年才逐渐形成的基金产品线,但这仅仅是基金创新的开始,随着基金业内外部环境的更加完善,基金未来创新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证券市场健康发展为基金创新提供了稳定的基石。目前,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证券市场深层次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证券市场发生了明显的转折。同时,基金投资赚钱效应逐步体现,投资者越来越认可基金投资。这为未来基金行业的进一步创新,包括产品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等提供了稳定的基石。

  新金融工具的逐渐推出为基金创新提供良好的基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期权、利率互换等新金融工具的陆续推出,将会显著改善目前整个金融市场的定价效率。对于基金业而言,可以在这些新金融工具的基础上构造出一系列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求。而且,对现有的部分产品(例如ETF、指数基金、保本基金等)的投资策略完善等产品改进工作都会带来有益的影响。

  监管部门的鼓励和引导是基金创新的政策保证。2002年以来,中国证监会采取了渐进式市场化改革之路,逐步简化基金产品审批程序,使基金产品的审批过程渐趋制度化、透明化、专业化和规范化,并逐步探索与国际通行的“注册制”接轨。同时,对于重大创新基金产品,不仅优先安排相关评审和申报材料审核等工作,基金募集申请获证监会核准后,其他基金管理公司在规定期限内不得复制、模仿。监管部门对于基金创新的支持对于引导基金行业更加重视创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当然,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基金产品作为一种金融产品,其本质是记载着该产品所具有的一系列特性的合约,这些特性包括收益率、期限、流动性,以及所承担的收入、价格、信用风险等。因此,基金产品创新与一般企业产品创新的一个重要区别是,基金产品创新往往不提供一个全新的产品,而是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改变、增加或删减某一个特性,基金创新过程可以说就是基金的产品特性重组的过程。对于重大的基金产品创新,必须要考虑与基金产品特性重组过程中有关的制度、投研、营销、管理、后台服务、IT技术和人力资源等方方面面的支持和配合。我们应该在对基金创新产品及相关方面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稳妥推出相关的创新产品。

  作者系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