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货币政策中的政治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8:04 《法人》

  无论是对中国的汇率政策还是对利率政策而言,任何的国外压力和国内压力只是一种参考系,中国政府和中央银行必须明确,未来人民币在世界货币体系中到底要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文/本刊记者 孔志国

  “人民币的升值现在已经到了危险的地步。” 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高级经济师谭雅玲忧心忡忡地对《法人》说。

  她的看法与2月5日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CCER)主任林毅夫在“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八次报告会上的表态惊人一致。林毅夫当时表示,我国目前产能过剩的情形已经相当凸显,如果汇率大幅升值,将使产能过剩的情形雪上加霜,甚至有可能导致严重的通货紧缩,企业利润将大幅下降,好不容易压下来的银行呆坏账可能会迅速反弹,甚至引发经济金融危机。

  涨,再涨!

  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决定于每个工作日闭市后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以作为下一个工作日该货币对人民币交易的中间价格,从而改变了此前单一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

  一年半以来,虽然只有千分之三的波动区间,虽然汇率升降相间,但是人民币汇率基本上处于不断升值的势态。

  整个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表现为平稳升值,时间段是2005年7月21日到2006年5月15日,在这一阶段的最后一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次突破8∶1大关的阶段。

  第二阶段表现为人民币汇率的震荡,时间段是2006年5月15日到2006年7月19日,人民币汇率在首次触八之后,在该关口附近震荡整理,时升时降。

  第三阶段表现为人民币加速升值,时间段是2006年7月19日至今。2006年7月19日之后,人民币真正进入“七”的轨道,一路高歌猛进,到记者截稿日期,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的中间价格是1∶7.7476,和新汇率政策的第一个交易日的1∶8.11相比,已经相差0.3624元人民币,平均每10个交易日,人民币升值一分钱。

  再创新高!再创新高!接连创出新高!这是人民币进入升值轨道后的真实写照。

  高位,高危?

  新的汇率政策,根据央行的公报,是和国内外贸易平衡、建立扩大内需的经济接口、减少国际贸易摩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不过,汇率改革实现了与初衷相一致的目的引起了种种怀疑。

  有专家对《法人》指出,连续的人民币升值没有减少有关国家指责中国输出通货紧缩、贸易顺差过大的指责,与此相反,贸易摩擦反而增加了。人民币升值也没有起到扩大内需的作用,并且还出现了很奇怪的现象:汇率增加、利率增加、物价上涨与外汇储备联系在一起的状况。按道理说,人民币升值,会导致人民币需求量的减少,进而导致外汇储备的减少,同时,由于人民币更“值钱”,物价应该有所下跌,为了保持市场供需平衡,央行会降低利率刺激人们的消费。但是,事实上,这一切却让分析家们大跌眼镜,伴随着人民币升值越过一个又一个高位,人们看到的是,热钱继续滚滚而来、物价持续小幅上涨和为控制“经济过热”而推出的利率小幅、频繁上调一系列让人捉摸不透、交相混杂的局面。

  央行在宣布现行汇率制度时,着重强调了它是一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中国人民的网页公开显示,“中央银行主要起到滤波器(Filter)的作用,对市场上正常的波动不必进行管理,让其通过;对市场的异常波动则要熨平:包括限制、压缩异常的过高波幅和滤掉频率过高的波动成分。”根据官方谨慎小心的一贯态度,既然央行在此前的中央金融工作会上再次强调现有的汇率制度将会持续,汇率的涨幅当在其预期之中,只是,不知道汇率上升引致的一系列超出常规的反应是否已经超出央行的意料之外?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教授对《法人》解释了这一现象:“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增长偏快、对外贸易顺差扩大、各地上项目扩大投资、物价升高等经济现象都是低利率政策导致的结果。”因此,中国进入一个加息周期是必然的趋势。他认为“汇率政策和利率政策没什么关系”、“外汇储备增加和政府购买外汇防止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有关”。但是,这和他此前撰文指出中国加息受国际影响的表态有些差异,他此前指出,“随着中国外贸依存度的上升,随着中国金融开放步伐加快,中国货币政策受国际市场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因此,在世界各国央行祭出升息的方式来收缩泛滥的流动性,世界各国陆续进入升息通道之际,中国也将步入一个利率上升周期。”汇率是一个受国际影响更大的话题,和利率会没有关系?

  与易宪容相比,谭雅玲的评价坦诚而又直率:“与中国的很多经济现象一样,这一现象经济学原理也已经无法解释。”她说,“我只能说我对人民币的高位运行感到担心,中国政府应该在向国外同行指出中国取得的成绩的时候也表现出自己的困难以获得同情和理解,以降低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她认为,中央政府和中央银行的亟需之举是让市场不再抱有人民币不断升值的预期。

  汇率政策谨防见招拆招

  其实,相当多的分析机构和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不应该选择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从来没有中断过。

  早些时候,国际著名金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主权评级分析师周彬表示:“中国当下面对着美国和日本等贸易伙伴越来越大的压力,他们都要求中国重估人民币币值,尤其希望中国采取人民币浮动汇率制。在这个时候放宽外汇管制可能涉及很高风险,因为内地银行尚未有足够能力应付汇率波动所带来的后果。”该机构认为,中国高额的外汇储备主要是因为外国直接投资的增加。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会让有投机倾向的国际流动资金例如中国,反而会增加中国的外汇压力。

  欧元之父蒙代尔则从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反对人民币升值,他认为贸易的顺差和逆差与汇率问题没有关联,而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并没有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平衡因而也与汇率不相关。他有关人民币升值会增加就业压力、导致人民币政策的不稳定正在被验证。

  前美国总统经济顾问拉特里奇早些时候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则认为:“现在不是中国选择改变汇率机制的好时机,因为固定汇率将会允许这些改变以稳步而可预期的方式发生。因此我认为货币市场的任何调整都必须等待资本市场变得更为开放之后。”他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比人民币升值更重要。值得玩味的是他的警告,“中国人有时太看重美国的政策了,其实美国的政治要比政策重要得多,而美国的政治是短视的,主要由情绪驱动。”“中美的贸易战其实是美国国内两个群体的争斗——资本的所有者和使用者,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国会和财政部。中国需要了解这一点。”

  跳开争论,中国的汇率问题也许就是一个政治问题。

  谭雅玲在接受《法人》采访时说,日本就人民币升值问题对中国施加压力的本意“在于‘嫉妒’我国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上升。日本对于人民币的指责,更多出于国际环境、特别是地区压力下的一种竞争需求,因为中国对日本在亚洲的经济地位和影响力都形成了威胁。”而“美国对于人民币的指责依然集中对其造成就业压力和贸易问题也是无稽之谈”,“人民币升值无论对于美国贸易或就业都不会有所促进,中国占美国贸易逆差的22%,并非是人民币升值可以解决美国5000多亿美元的巨额贸易逆差问题;而就业问题是一国国内经济结构和政策问题,与他国货币价值根本不相关,更无道理可言。”

  如果真如谭所讲,中国的汇率问题无疑就是一个政治问题。假使这样的话,人民币的货币政策尤其是汇率政策说到底,稳定压倒一切。

  在银行业的改革上,中国政府显示出了超人的智慧,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指出,“就我所知,没有任何一位海外经济学家提出过这样的一种银行改革方式,即政府首先动用外汇储备注资并重组银行,然后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再就是银行整体在海内外上市。没有人能够想到,这些在技术上已经破产的国有银行,五年后不仅上市了,而且其

股票受到追捧,其市值高居全世界商业银行的前几位。”

  在货币政策的出台上,中国也需要这样的智慧。无论是对中国的汇率政策还是对利率政策而言,任何的国外压力和国内压力只是一种参考系,中国政府和中央银行必须明确,未来人民币在世界货币体系中到底要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中国经济到底要选取怎样的一种路径,这才是货币政策的真正依归。人云亦云进而屈服于国外的政治压力,只会使人民币处于风雨飘摇中,而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必将陷入见招拆招的被动境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