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愚:稳定就业与促进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4:43 国际航空报

  2月26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就业促进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做了关于就业促进法的说明。目前国务院已经建立的就业联席制度已经确立,国务院劳动保障部门具体负责全国的就业工作。

  将就业提升到较高层面,把促进就业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成立就业促进委员会,这些无疑都是好消息,不过现在更为紧要的问题不仅是解决巨大的劳动力供求缺口,同时还有如何稳定就业。去年年初发改委一研究机构建议加薪,称人民币升值不如加薪。不久前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樊纲也说了同样的话。问题的关键不言而喻:如何促使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制造业企业有加薪的动力?

  目前,外资并购势头与国企垄断地位都在上升,内生性市场资源越来越向这两股力量集聚,同时各地方政府仍在搞财政倾销,由于竞争过度及恶性竞争,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在不断上升,但是利润率却在下降,同时技术进步程度也较低。数据显示,在1978年至2004年的26年中,中国的经济年平均增长率为9.4%,但有68%是自然资源、资本、劳动力的投入贡献的;也就是说,技术要依靠资本,但资本投入却没有换来技术效率的提高。在这种情形下,企业加薪的动力也甚为低迷。

  在这里有必要提及去年以来国内外关于我国投资回报率的几场争论。先是世界银行与新桥投资合秋人单建伟的PK,前者认为中国企业的投资回报率为15%,后者则认为只有8%-9%,之后是今年1月中旬北大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清华经管学院几位较有名气的经济学家关于同一问题的争论,他们的基本判断趋同,即10%。在这里暂且不说这一系列的争论掩盖了不同行业资本回报率的区别,以及技术回报率等关键问题,北大专家取“全部国有及年销售收入为500万以上的非国有企业”为调查样本,等于一开始就已把中小企业给排除在外了,这也注定不能清楚地描述像珠三角一些中小制造企业面临的窘境。

  然而笔者也惊讶地发现,虽然几乎没有加薪动力,珠三角零星中小企业却顶着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上涨开始主动给员工加薪。这并非因为严重缺工而采取的无奈之举,也不单单想通过物质激励来提高劳动生产率,更重要的是为了技术的革新。新经济增长理论学派的经济学家津津乐道的不是资本积累,哪怕劳动生产率相对比较低,只要利润高于研发成本,企业家就会去冒这个“险”,这是一项风险极大的“破坏性开采”手段。

  据官方预测,“

十一五”期间,中国就业问题异常严峻。而因低薪或权益不受尊重而导致的劳动力流失问题无异于火上加油。今年两会讨论的话题以民生为主,相信对于促进、引导中小企业加薪,使之形成规模效应,将有一个比较妥善的方案。

  易宪容: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国际航空报专栏作者。

  股市与信用卡透支

  任何股市,股市指数的上涨或下跌都应该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但这也能够透视出一些问题。即市场还是那个市场,上市公司还是那些上市公司,为什么整个市场对同一事情在短时间内会有那样截然不同的看法?为什么这样的一些看法会让整个市场的价格指数大幅波动?

  我们能够看到国内股市的一种情绪、一种心态。大家都在豪赌国内股市,大家都在希望如何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收益,大家都在借他人或银行之手来参与这场豪赌。当然,在这场豪赌的盛宴中,只要股市的价格一直往上飚升,就没有一个人是输家。

  只要看看2007年1月份国内居民储蓄存款增长急剧下降,只要看看近一两个月来每天新开户的股民大增(比如,近期平均每天新开帐户达到90,000个,是一年前的35倍),只要看看大量的居民通过住房按揭贷款进入股市,就知道目前国内股市已经火热到什么程度了。西谚云,当你周边的人都在谈论股市时,那么也是投资者该退出股市的时候了!但是中国的情况则不是这样,而是不到黄河不死心。

  据悉,在不少居民用储蓄存款、用住房按揭贷款进入股市的同时,国内有些投资者已开始用信用卡透支现金来投资股市。中国银监会(CBRC)最近发文,通知各家银行对那些意在借信用卡透支现金的可疑交易予以关注。《华尔街日报》记者也见到了这份有4页纸的文件。其中就表明,不法分子利用信用卡套现又出现了新的情况,他们在一些网站上大量刊登帮助持卡人低息透支的广告。

  用信用卡来炒股有两种方式,一是投资者的个人信用卡透支,一是不法分子利用信用卡来套现进入股市。对于后者这种非法套现,无论是进入股市,还是进入其他市场应该都会在法律上严格禁止,并不容易形成规模。 但是,对于第一种投资者用个人信用卡透支来炒股,其风险相当高。因为,信用卡透支一是透支金额有限、时间短,一旦透过所规定的期限与金额,信用卡透支的罚息简直比高利贷还要严厉。在香港,信用卡的罚息达到月息80厘之高!如此之高的透支成本,投资者想通过进入股市来补偿是不可能的。台湾及韩国的“卡奴”之所以成为“卡奴”就在于信用卡的数倍罚息。此外,如果信用持卡人从一开始就准备用信用卡透支来进入股市,那么这种投资者及时还款能力会十分有限。如果股市的运气好,能够通过股市短平快获得利润,有按时还款之机会,但是这种股市投资获胜的机率是十分小的。面对股市投资收益如此之大的不确定性,信用卡透支进入股市投资面对的只能是数倍高的罚息。在这种情况下,信用卡透支炒股的风险就会显示出来。

  有人可能会抱着侥幸的心理来逃避透支罚息,即完全来透支个人信用,办理信用卡从一家银行转到另外一家银行。但目前各家银行信息基本上连通。如果一个人不良信用记录一旦在册,那么个人一生信用就因为信用卡透支炒股而全部透支。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那么对任何一个需要在国内生活的人来说,肯定会给自己未来的生活设置许多严重障碍。

  总之,股市是一个严重高风险的市场,如果想通过信用卡透支进入股市,那么所面临的风险可高矣!希望投资者还是小心为上。

  东方愚:知名财经观察员,多家媒体专栏作者、特约评论员,国际航空报专栏作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