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诸多不平等待遇限制了民企技术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8:0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2月26日(记者 程刚) 全国工商联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技术创新重要力量,但其受到的诸多不平等待遇限制了民企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更大作为。

  这份名为《关于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调查报告》援引的科技部统计说,自改革开放以来,大约70%的技术创新、65%的国内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来自中小企业,而95%以上的中小企业是非公有制企业。

  技术创新方面深圳堪称典型。在深圳,90%以上的研发机构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经费来自企业,90%以上的专利由企业申请。报告说,上述企业中90%以上是民营企业。

  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技术自主创新居于全国领先地位的省市,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推出了多数的应用型新技术,生产了多数的新产品,开拓了多数的新兴产业。“完全可以说,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自主创新中最具活力的重要生力军。”报告说。

  不过,报告也指出,民营企业目前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进展,相对于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和自身潜力而言,仍存在很大差距。据国家

知识产权局统计,我国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为万分之三,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60%的企业没有自己的
商标
。民营企业更是如此,比例更低。

  这一方面源于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意识普遍较弱,受现实利益诱惑,经营追求“短平快”,多数企业不愿创新。另外一方面,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受到诸多外部环境的限制,这包括融资难、税赋重、国家直接支持少,导致多数企业难以创新。此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市场风险大,多数企业不敢创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