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农村建设莫沦为景观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7:56 中国青年报

  尹卫国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最近相关部门组织新农村建设检查和专家调研,发现一些地区陷入五大误区:一是新农村示范点变成“官”赏点;二是贪大求洋搞“大跃进”;三是“村容整洁”成了“粉饰行动”;四是“生产发展”变成“村村点火”;五是重物质投入,轻制度建设。如江西某县把水利、造林、交通等资金捆绑投入试点村镇,参观点人潮涌现,而广大农村急需的专项资金却“断炊”。如江西有的试点村花60万元建豪华大广场。再如有的农村开展“粉墙运动”,要求把民房统一刷成“上黄下蓝”,某村筹集资金20万元,仅粉刷墙面和装饰屋顶就花掉15万元。

  这是新农村建设吗?新农村建设是为了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农民生活水平,改善农村环境,而不是作秀。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推进新农村建设要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要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要民主商议,不强迫命令;要突出特色,不强求一律;要引导扶持,不包办代替。”近一年来,中央领导视察农村时反复强调,新农村建设要尊重农民意愿,实事求是,循序渐进。而少数地方新农村建设成了大兴土木、“刷墙运动”,这与新农村建设的宗旨、要求完全南辕北辙,既浪费了国家资金,又违背了农民意愿。

  新农村建设缘何沦为“景观秀”,是理解上出了问题吗?我看非也。原因可归纳为两点,一是膨胀的政绩冲动。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经济落后地区的任务则更加繁重,需要几任领导、几届班子“前赴后继”,才能实现。而有的地方领导急于在任期内出成果,面对繁重任务,不是扎扎实实做工作,而是急于求成吃成“胖子”,集中人力、财力搞“盆景式”新农村建设,以展示政绩,结果是示范点成了“一枝花”,面上工作则成了“豆腐渣”。这种急功近利的扭曲政绩观,对于新农村建设,危害大矣。

  二是作秀的习惯使然。少数领导干部似乎患上了“作秀癖”,凡事习惯于作秀,作秀成了展示“领导艺术”的手段。新农村建设是造福农民的实实在在的幸福工程,可他们却想着法子搞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不惜投入大量资金,把农舍刷得花花绿绿。当然,少数官员热衷于作秀,是给上面领导看的,因为上级有这种嗜好——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新农村建设中的政绩与作秀,根子在于少数官员胸中无百姓,惟上不惟下。

  根治新农村建设中的“景观秀”,关键在于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用制度保证广大农民的话语权。新农村建设计划、方案等,要公开、公示,接受农民监督,并经村民委员会讨论通过,凡大多数农民有意见或反对的方案,不能强制推行。而目前的情形是,一些地方新农村建设方案不透明,农民不知情,更无发言权,完全由领导说了算,这种情况亟待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