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媒称中国大飞机之梦迈出大胆的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17:39 新华网

  德《世界报》:中国“大飞机之梦”迈出大胆的一步

  5月11日,肩负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出席大会。 新华社记者 张明 摄

  新华网消息:德国《世界报》5月1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将和空中客车展开竞争”,文章摘要如下。

  通过制造自己的大飞机,中国今后将同美国波音公司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等市场领头羊展开竞争。

  温家宝总理强调说,研发自己的大型客机并不意味着关起门来一切从头开始摸索。在许多技术领域,中国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都有很大差距。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壮龙说,像发动机和机载设备等部件将从国外采购,同空客、波音以及美国通用电气、加拿大庞巴迪和美国霍尼韦尔等外国公司的合作将继续进行。

  波音和空客公司对中国的这项高科技计划反应冷静。业内人士说,中国到2020年才能生产自己的大飞机,因此在中期内它对目前的市场领头羊还不构成威胁。

  香港《南华早报》5月1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内地重新燃起国产喷气飞机之梦”,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昨天正式宣布成立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从而在制造国产大型喷气飞机的漫长道路上,迈出了大胆的一步。

  上世纪70年代,中国曾经尝试制造大型客机,但是没有成功。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组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意味着中国政府重新燃起了在这个产业获得立足点的梦想,因为制造大型客机能够加速这个领域的技术进步,并且减少对波音和空客这两大全球主要飞机制造商的依赖。此举还能满足中国这个巨大市场对大型民航客机日益增长的需求。

  无数发展中国家都有这样的雄心壮志,但几乎没有谁成功。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据认为是唯一有些实力的竞争者。20世纪60年代,还是发展中国家的日本也曾开始这样一个冒险的事业,但失败了。印尼加入商业客机市场的计划因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受阻。

  眼下是波音和空中客车公司在市场占据主导,没有相当的勇气根本不可能打破它们的垄断。除了巨额研发投资外还需要技术、决心和投入。此外,投资者还得有耐心:第一个10年很可能出现巨额亏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