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朝鲜日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背后隐患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9:40 环球时报

  韩国《朝鲜日报》11月26日评论,原题: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背后隐患重重

  时下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止于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更大问题在于发展的内容。消费低迷投资过热,这种发展趋势一直延续至今。在国民收入中,消费的比重继续下滑,去年跌至49.9%,而投资的比重继续上升,达到42.5%。世界银行统计的中下游收入国家消费与投资的比率平均为68%和31%。中国比平均值高出很多。

  中国消费低迷是因为随着贫富差距越来越悬殊,消费的主力军中产阶层越来越少。全民收入的提高并未带来消费结构的改善。需要的东西大体都有,但许多中产阶层还没到购买轿车的水平。再说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备,不安心理致使中产阶层不打开腰包。

  其间,中国政府通过大力提高

公务员工资等增加了国民收入,但增加的收入仅有一部分被用于消费,累积起来的储蓄相当部分流入了
房地产
和股市。

  不久前,在北京乘出租时与看起来很平常的司机做交谈,他说:“别看我这样,我也有三套房产。”中国人很少消费,但在买房上却毫不吝惜。投资过热固然会在短期内提高经济增长率,但实际上这正是威胁

中国经济的隐患“不良债权”的结构性原因。中国在近期景气大好的情况下,制造业的开工率仍在下降,这说明中国经济已经患病了。

  中国经济的最大问题是投资过热,这里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廉价提供生产要素的政策。举例说,廉价提供土地的政策招致了土地资源的浪费。在中国各地随处可见的宽敞建筑固然令人感慨于中国人的大毛笔,但其中还有别的原因。即几乎是免费得到土地的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业是在以能够最大限度地占据土地的方式建房。(作者韩东勋)

  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