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彭博新闻社:中国的贸易建议令欧盟深受鼓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9:20 中国网

  彭博新闻社2007年11月29日文章:中国的贸易建议令欧盟官员深受鼓舞(作者:詹尼弗•弗里德曼/ Jennifer M. Freedman)

  欧盟官员称,他们已经在欧中领导人峰会上中得到中国领导人的再次确认,中国领导层承诺将采取措施缓和欧中双边贸易不平衡状况,并进一步向欧洲工商界开放市场。这使他们深受鼓舞。

  “我来的时候不开心,走的时候比较受鼓舞”,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28日在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后坦言道,“中国最高领导层作出了明确的政治承诺,要解决欧中贸易逆差、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而这正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成果。”

  欧盟和中国官员在会上达成了一致,双方同意建立一个解决贸易和金融问题的工作组,因为当前人民币对欧元相对贬值,而不断扩大的欧中双边贸易逆差引发双方更频繁的贸易摩擦。人民币最近对美元持续走强,

汇率屡创2005年7月实行汇率改革以来的历史新高,但人民币对欧元却相对疲软。

  欧盟目前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今年有望达到3000亿欧元(约合4430亿美元)。尽管欧盟对华出口去年攀升了21%,但这个27国集团仍存在巨额对华贸易逆差。

  欧盟的严重问题

  欧盟轮值国主席、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坦言,尽管中国表示将抵制欧洲呼吁

人民币升值的要求,但中国官员同时认识到欧盟面临严重问题,必须找到解决办法。欧盟领导人在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时敦促人民币加速升值,因为人民币对欧元相对贬值损害了欧洲的竞争优势,使欧洲承担着美元持续疲软的压力。

  苏格拉底称,欧中双方已同意建立一个工作组,以寻求建立解决问题的机制,制定有关策略。在美国财长保尔森的推动下,中国目前已经和美国建立了所谓“战略经济对话”机制。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认为,工作组的设立和欧盟同意对华提供5亿欧元贷款以应对气候变化是本次欧中领导人会晤的具体成果。他说:“我们对会晤的结果非常满意。”

  欧洲本周初也在中国有所斩获。法国总统萨科奇在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期间,中国向法国飞机制造商空客公司抛出了价值170亿美元的飞机订单,并和法国核能巨头阿海珐(Areva SA)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近120亿美元的巨额合同。

  中国的“逐步”开放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欧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承诺说,中国将按照国际贸易和经济准则逐渐开放市场。中国政府也将采取综合措施减少欧中贸易逆差,实现总体贸易平衡。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曼德尔森和巴罗佐一样对峰会结果感到满意。

  在线外汇交易商ACM的首席市场分析师彼得•罗森施特赖希(Peter Rosenstreich)称,曼德尔森的直言不讳对中国官员及其政策只会产生短期影响,“中国还是会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行事”,罗森施特赖希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道。

  牛津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的经济学家琳达•岳(Linda Yueh)认为,设立工作组实际上反映了欧中高层对话从来不会深入到缩小欧中贸易逆差这个本质。由于贸易逆差的扩大,欧中峰会的基调比前几年都更具攻击性。

  罗森施特赖希称,曼德尔森对中国盗版产品和

食品安全问题发表了十分严厉的言论,媒体对这些言论的关注可能比欧盟领导人的陈词滥调更快产生效果。“一些中国官员对欧盟的义正辞严有些反感,但欧盟内部也有抵制中国的呼声”,罗森施特赖希说道,“我不清楚会发生什么事情,但媒体的关注肯定会有助于解决欧中间的复杂问题。这或许才是曼德尔森以直言不讳吸引媒体关注的目的所在。”

  文章来源: 中国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