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经济新闻:通胀萌芽遍布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5:18 中国网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8日发表文章,题目是“通胀萌芽遍布全球”,文章摘要如下。

  食品和能源价格正在全球范围内上涨。人口的增加导致了需求增大,加之生物燃料热和投资资本流入等原因,结构性通货膨胀开始萌芽。原料和燃料价格的上涨严重影响了各国人民的生活,同时也引发各界对金融政策展开了大讨论。低通货膨胀时代真的已经结束了吗?

  在美国东部核心城市费城郊外,一个被称作“小酒吧王国”的食品工厂集散地,最近出现了一群与以往风格迥异的“顾客”———开着卡车来的畜牧农户。他们将目标锁定在糕点工厂的“后门”,打算以便宜的价格获取工厂的巧克力残渣和可可粉废料。

  在布什政府鼓励使用生物燃料乙醇之后,美国的玉米价格快速上涨。苦恼之余,农户们想到了在饲料中掺入糕点生产环节的“废弃物”。

  玉米价格的上涨也波及大豆小麦,进而拉动食品价格大幅上涨。

  好时公司是一家大型巧克力生产企业,该公司计划削减1500名员工,并宣布将生产基地转移到墨西哥。4月份,公司两年来第一次将产品价格提高了4%-5%,因为作为产品原料的牛奶价格与1年前相比上涨了近2倍,公司已无法承受。

  面包、肉、鸡蛋、奶酪等的价格都在上涨。美国农业部预计,今年美国消费物价指数上涨率将达到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的最高值。居高不下的

能源价格带来的影响也越来越深远。

  在亚洲的新加坡,面包和面条的价格很可能都会上涨。因为原材料和

汽油价格涨幅很大,面粉价格从1月至10月约上涨了70%。此外,店铺的租金也在增加。11月15日以来,主要面包连锁店将面包售价提高了1成左右。

  在中国,作为“生活必需品”的猪肉进入了“高价产品范围”。

  在德国,原东柏林地区一家面包店11月5日提醒顾客:“本店从明天开始涨价,谢谢惠顾。”面包店将三明治价格由原来的1欧元提高到1.2欧元。目前德国的面包、牛奶和奶油等食品悉数涨价。

  为物价上涨推波助澜的是中国、俄罗斯、东欧等新兴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例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拉脱维亚首都里加,食品超市里除了当地价格较低的奶酪和奶油外,还摆满了从瑞士、德国、法国等国进口的食品。

  面对通货膨胀的萌芽,德国工会表示,“如果不提高工资,实际收入就会减少”。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一直在讴歌新兴国家的廉价劳动力创造了“无通胀增长”时代。然而,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却指出,“低通货膨胀时代的顶峰已经过去”。长期被抑制的“通货膨胀”可能会让我们从睡梦中惊醒。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