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增长格局渐变 消费超出口成第二推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前三季度,投资、消费和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1.6%、37.0%和21.4%

  增长格局渐变 消费超出口成第二推动力

  汪时锋

  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11.5%,虽然较第二季度增速减缓了0.4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7个百分点,经济仍呈偏快运行格局。

  不过,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三季度宏观数据显示,进出口和固定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有所下降,消费超过了外需,成为拉动今年经济增长的第二大动力。经济增长格局得到改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昨日介绍说:“据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7.0%,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1.6%,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1.4%。”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均有回落,而国内消费则呈快速增长的势头。

  虽然前9个月外贸顺差已超2006年全年,但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5%,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比增速为25.7%,比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

  高盛亚洲经济研究团队昨日在其一份研究报告中分析认为,2007年第三季度净出口同比增长从第二季度的75.4%下滑至50.4%,净出口虽然仍是拉动经济的主要因素,但其对经济的贡献率正在降低。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827亿元,同比增长15.9%(9月份增长17.0%),比上年同期加快2.4个百分点。

  显然,消费已超过了外需,成为拉动今年经济新增长部分的第二大动力。对于国内消费快速增长的原因,李晓超认为,消费增长得益于城乡居民收入和就业人数的增长。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34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3.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4.8%,高于上年同期3.4个百分点。随着收入的增加,消费自然就会提高。

  不仅如此,前三季度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已经完成了全年900万人目标的102%,达到了920万人。另外,社会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降低了居民未来支出的压力,相应增加了当前消费的增长;还有就是消费结构的升级换代及消费热点的形成促使消费增长较快。

  李晓超昨日表示,随着改善民生各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收入分配格局的不断调整,居民收入,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不断增加,可以预计未来的居民消费还会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过,居民消费的提高可能仍受到物价和

房价的制约。虽然9月CPI放缓至6.2%,但仍处于高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此前就表示,前三季度,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低于去年同期。多家投行的报告均认为,紧缩政策继续出台已经没有悬念,最终的数据仅仅让市场的调控预期变得更加明确。

  李晓超表示,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一直是近年来我们

宏观调控的一个重点,目的就是要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十七大再次强调了要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方面是为了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强调解决改善民生的需要。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