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媒:美贫富分化程度达二战后最高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0:27 青年参考

  美国最富有人士的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例,升至二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比上世纪90年代股市大牛市时还要高。这凸显出加剧美国普通就业者焦虑情绪的贫富分化现象在进一步加剧。

  美国国税局最新数据显示,最富有的1%美国人占有了2005年全部国民收入的21.2%,这一比例大大高于2004年的19%,并超过了2000年20.8%的历史最高纪录,当时美国股市正处于上一轮牛市的顶点。

  而富裕程度居后50%的那部分美国人,只拥有全部国民收入的12.8%,低于2004年时的13.4%,也略低于2000年时13%的水平。

  美国国税局的上述数据,是在对退税数据进行抽样调查后得出的,是统计“调整后毛收入”的副产品。这一收入是指总收入减去赡养费和个人退休账户缴款等无须纳税部分后的收入。这一数据虽然偏旧,但它却比其他机构提供的时效性更好的数据,更受学者的偏爱,因为它提供了反映美国富豪收入情况的细节性材料,比如明确列出了美国最富有的1%人口的财富占有情况,而不是仅笼统介绍富裕程度在前10%那部分人的情况。此外,这一数据还包括资本利得指标,这一收入虽然波动性很大,但却是美国富人的一项重要财源。

  虽然美国国税局从1986起才开始公布这一数据,但学术研究表明,美国富豪的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例,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还从未如此高过。学者们将美国日益严重的收入不平衡归咎于以下因素:技术进步对技能高者更有利,全球化和交通条件的改善,使各行各业的“超级巨星”们获得更高报酬。

  总统布什就此接受采访说,首先,美国的收入不平衡现象由来已久;其次,人们工作技能上的差距导致了收入差距;而解决收入不平衡问题的办法是确保人们能获得良好教育,这一点要从娃娃抓起。布什说,这也是为什么“不让一个孩子落伍”的计划,成为确保美国21世纪

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学者詹森·弗尔曼说,美国收入不平衡的趋势已持续了30年。这位给民主党政治家担任顾问的学者说,2000年股市泡沫破裂后这一趋势曾出现人为的缓解。

  美国国税局的数据虽未说明富人增加的收入来自哪里,但股市的繁荣大概功不可没,就像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上一轮牛市大大增加了美国富人的财富一样。到今年夏季为止,不断飙升的股价和强劲的信贷市场,已使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和对冲基金经理及投资银行家们赚了个钵满盆盈。

  芝加哥大学学者史蒂文·卡普兰和约书亚·饶经研究发现,2004年全美收入最高的那0.5%人口中,华尔街专业人士的数量是非金融类企业管理人士的两倍以上。

  约书亚说,人们难免要得出结论说,美国富豪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例不断增加,在某种程度上主要是华尔街的故事。这项研究发现,收入最高的对冲基金经理2005年的收入是其2003年时的两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中收入最高的25位,在2004年赚的钱比标准普尔500成分股公司首席执行官们的全部收入还要高。这项研究显示,美国最大100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在1994至2004年期间平均收入增加了一倍,2004年超过100万美元。 (作者 Greg Ip 编译 华宝 美国雅虎新闻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