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班牙专家:中国是一个值得去认识的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0:22 新华网

  西班牙《国家报》10月2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本报中国问题专家、记者胡利奥·里奥斯就中国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文章摘要如下。

  问:中国距离取代美国成为超级大国还有多长时间?短期内是否有这种可能?

  答:很难有确切的答案。中国领导人预计到2050年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但是在此之前,还存在许多变数。目前这一阶段让人对中国实现更大的社会公平产生了许多期待。只有社会公平实现了,其他更加复杂的要求才可能实现。此外,美国目前仍然是非常强大的超级大国,这表现在很多方面,它不会拱手把这个地位让给中国。

  问:在国际关系领域,你认为外界对这个亚洲巨人还有什么不够了解的吗?在这一领域,我们可以认为美国将退到次要位置吗?

  答:我认为的确对中国的认识还存在盲区。最近几年来,随着

中国经济开始走向世界,外界对中国的增长及其产生的后果都产生了兴趣。在国际关系方面,中国正在尝试发挥谨慎的作用。就目前而言,随着中国对外部世界依赖的加重,中国作为旁观者的身份已经发生转变,变得更加积极了,并且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另一方面,我们可以认定中国将把美国甩在后面,但这不是一件易事,在此之前还有很多事情可能会发生。

  问:中国经济在增长,但仅仅是东部地区,内地和农村地区仍然没有“起飞”的迹象。

  答:这是事实,中国的贫富差距非常大,虽然中国领导人已经采取了措施,付出了很多努力,发展节奏上的差距依然严重。但是,我认为这类似于一种孤立的霍乱爆发事件,还没有形成向政府要求某些权利的社会运动。另一方面,政府在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强调要把实现社会公平作为主要任务,承认这一问题在过去几年里被忽略了。抛开这一切不说,整个国家生活水平的改善是有目共睹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一些不满情绪。

  问: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但是,中国人还会继续向外移民吗?

  答:从整体来看,我认为中国的移民现象意义并不重大,因为大多数情况都是与某种生意的向外扩展有关。真正的移民现象还是发生在中国国内,例如我们已经熟悉的“流动人口”。中国的发展从很大程度上要感谢这部分人。他们的工作条件艰苦,有时还有可能拿不到工资,但是,正是他们建造了一座座象征中国大城市现代化的摩天大楼。直到不久以前,这些人还不享有任何权利,他们无处就医,子女无法上学。但是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就此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因为如果任由他们自行组织以解决生活基本问题则意味着危险。

  问:是否能解释一下中国的资产阶级在共产党领导的经济体制下是如何产生的?政府是否坦然地接受他们?

  答:中国目前的经济体制非常复杂。中国经济目前既存在计划成分,也有市场成分;有国有资产,也有其它形式的财产。它仍处于过渡阶段,在这一过程中私有成分变得越来越重,而国家和政党依旧保持着对一些战略部门的控制。中国政府不但能够坦然接受这些红色企业家,而且对于这个群体的形成感到非常高兴,丝毫没有觉得企业家和党员的双重身份有任何矛盾,而是“和谐”,这种在我们看来是对立关系的现象,在中国政府看来正是在当前这种形势下其权力和政权维持的保障。到底是不是如此,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问:你认为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吗?

  答:很有可能,中国很有可能发展成为21世纪的超级大国之一。它的野心不仅限于成为经济大国,在政治方面也是如此。中国拥有足够的自主能力,让自身利益在国际领域受到重视。这一野心在将来的一些重大冲突中就会显现出来。

  问:中国好、坏两方面各是怎样的?

  答:我认为中国是一个值得去认识的大国。丰富的饮食、人民、各种文化、风景都是值得去了解的,对于任何一个拥有一点点好奇心和对多元化采取开放态度的人来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惊喜。人们常说中国是另一个世界,另一个星球,这个国家正处于巨大的变革当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