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MF警告:世界经济发展面临重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4:39 中华工商时报

  该组织报告称如果全球经济陷入低迷新兴市场经济体很难独善其身

  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连3天的年会22日正式落幕。闭幕会上,IM F主席罗德里戈·拉托提醒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各国金融首脑应保持警惕。信贷市场的大幅震荡恐将导致全球经济步入衰退,结束长达5年的经济荣景。

  此次年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讨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如何应对世界经济所面临的挑战。与会的各国金融和财政官员均认为,由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导致的金融市场动荡,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程度和范围比预期的更为严重,使世界经济面临新的重大挑战。但世界经济仍将保持增长态势,美国经济也不至于陷入衰退。

  拉托在年会闭幕会议上的讲话很有代表性。他感慨地说,一年时间,世界经济形势已大不相同。去年世界经济尚充满机会,而现在则处于“不确定状态”。

  在过去几个月里,全球市场经历了一场

地震。就像大多数的地震一样,震中大都离人们很远,但是人们必须了解可能发生的余震。这次信贷危机给世界经济发出了一个警告,各国应该吸取教训并采取行动减少危机造成的损失。

  尽管人们还无法对整个金融市场的震荡幅度做出定论,但现在人们关注的中心问题就是“世界经济是否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迄今为止,全球经济仍有可能持续增长态势,但其增幅将低于前两年,经济的繁荣不可能一致持续下去。尽管美国和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将放缓,但美国的经济还不至于出现衰退,其它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减幅要略小于美国。

  对于最近美元兑主要货币的汇率持续下跌,拉托认为可能会动摇人们对美元资产的信心,美元可能面临大幅贬值的风险。但是,汇率较有弹性的国家(如欧元区),其汇率上升的加快,可能对他们的经济增长造成伤害,同时,来自贸易保护主义者的压力也将加大。

  另据新华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7日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佐证了这种担忧。报告显示,除个别经济体外,全球几乎所有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都比此前的预测值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其中,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前景最让与会者感到担忧。今年夏天,受美国住房市场持续降温等因素影响,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全面爆发,并一度导致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发生剧烈震荡。尽管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央行采取了多种干预措施,力图防止危机恶化进而对整体经济造成严重损害,但许多与会者都表示,目前金融市场动荡并未结束,它对其它经济领域的影响更值得关注,世界经济的下行风险因此显着增加。

  虽然从总体上看,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前景相对乐观,但也并非没有隐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本月19日发表的《地区经济展望:亚洲和太平洋》报告中说,受良好经济基本面的支撑,新兴市场经济体较好地应对了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但随着一些借款人采用高风险的融资策略,新兴市场经济体也易受到金融市场波动性的冲击。如果全球经济陷入低迷,新兴市场经济体很难独善其身。

  此外,世界经济还面临一系列老问题,其中包括全球失衡问题、能源安全问题、油价居高不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世界减贫行动进展迟缓问题等。因此世界经济前景所面临的挑战不容低估。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对世界经济形势的估计也不能过于悲观。世界经济增长速度虽然近期内会有所减弱,但仍将保持较好的势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将分别增长5.2%和4.8%。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今明两年的增长速度虽然大幅放慢,但仍将保持1.9%的增长率。欧元区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2.5%和2.1%,日本今明两年的增长速度也将达到2%和1.7%。同时,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表现令人鼓舞,用拉托的话说正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来源”。(24H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